【無綫新聞】國際手語日有演藝人員表演中加入手語及形體元素 冀推廣多元共融

日期:2022年9月23日

媒體:無綫新聞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欣賞節目

 

為了讓聽障人士也可欣賞歌舞和戲劇,有演藝人員趁著今天國際手語日首次在表演中加入手語和形體元素,但要學習一點也不容易。

 

音樂、對白也是重要的戲劇傳意元素。為了聽障人士觀賞表演時,可以一同投入,這班演藝人員邊唸旁白、邊做手語,不過,做的並不是一般手語,而是配合了角色身體動作、節奏、面部表情等,看上去更加融入劇情。

 

在樂園任職15年演藝人員的Jacky,為了這場表演,特意花了一個月時間學手語。他指即使善於跳舞,首次接觸手語都不容易,但就別具意義。

 

迪士尼樂園娛樂事務及服裝部表演者Jacky表示:「例如手部要上下揮動,但其實我頭部也要左右移動,要這樣的時候,真的要花時間練好。他們平時聽不到,但為何聽到我們唱歌跳舞呢?就是透過手語導師或手語老師做即場翻譯,令他們更了解故事、音樂發展、整個故事流程,今次我自己加入手語(表演),我希望我都可以做到感動他們效果。」

 

獲樂園邀請教授手語的展能藝術會導師指,表演中加入手語,對聽障人士融入社會十分重要。

 

手語導師陳月英指出:「有時失聰朋友去到一些持別音樂節目聽不到音樂,很像與自己沒甚麼關係,但只要加入手語元素和身體語言則會令他們覺得這樣事,與他們有關係。」

 

這動作代表國際手語日。樂園和展能藝術會期望除了這日外,社會能多推廣多元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