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花式跳繩老少咸宜 爸媽仔女拍住上齊運動 有益身心兼促進親子關係

日期:2022年10月10日

媒體:明報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明報專訊】今個夏天,孩子只有一個「濃縮版」的暑假,不少豆丁都在家中hea過,連做運動的動力也欠奉。香港學童的運動量一直未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而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學者就曾做過長達7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家長與孩子一起做運動的時間愈多,愈能幫助子女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今期《HappyPaMa教得樂》分別走訪兩個家庭,他們都以花式跳繩作為親子運動,未知個案中爸媽們的熱忱,能否激發其他家長踏出做運動的第一步呢?

 

獨臂父換個方式 享受湊女時光
或許相比其他父親,岑幸富(Roy)更重視親子關係,獨臂的他,不想因為自身的殘障,跟兩個女兒形成隔膜。在半年前,他更主動邀請7歲長女芷渝一起玩花式跳繩,當作親子活動。

 

訪問當天,Roy熟練地在左前臂戴上特製的義肢後,隨即和女兒揚起繩子,各自一輪連續前跳和單腳跳後,兩父女便「合體」轉玩「朋友跳」、「並排跳」。動作暢順時,Roy就大聲喊着︰「芷渝,加油!不要停啊!」當繩子纏腳時,二人更笑作一團。不消一刻,兩父女已經大汗淋漓,寓運動於玩樂,果然跳得特別起勁!「花式跳繩不單動作優美,更是很好的運動,恆常去做,肯定對身體好。」Roy說。19年前,一場車禍,令當時年僅22歲、任職速遞員的Roy失去了左前臂,也一度失去人生方向,「都頹廢了6、7年,因為不知往後的人生可以怎樣」。其後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下,Roy藉着運動走出陰霾。「我一直都喜歡做運動的,尤其打乒乓球、羽毛球,所以想向殘疾運動員方面發展。」雖然最終未能如願,但Roy在2013年,也曾勇奪三項鐵人賽傷殘組冠軍,為他增添不少信心。

 

工具型義肢 令夢想成真
不得不承認,Roy作為父親,有他的局限。「未試過幫女兒換尿片、玩騎膊馬,做勞作都有困難,亦很羨慕其他爸爸可以駕車載着子女四圍去。」但其實轉個方式,他一樣享受到很多甜蜜的親子時光,「我們會一起玩遊戲、說故事,亦經常拍些小話劇放上網」。當然,運動亦是一個重要的媒介。

 

講起做運動,Roy便眉飛色舞。他向來喜歡向難度挑戰,有日忽發奇想,想學花式跳繩。「對於我們上肢截肢者來說,跳繩是很困難的,而醫院訂製的傳統義肢,做到的功能亦很少,沒可能跳繩,但愈難,我愈想做得到。」幸得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相助,替他度身設計一隻可模仿手腕轉動的工具型義肢,Roy終於夢想成真。「戴上這隻義肢後,我竟然可以跳繩,真是超開心!」


這個廿四孝爸爸,第一時間想跟女兒分享這份喜悅。Roy形容,芷渝本身不算太熱中做運動,但有他從旁推一把,又會樂於參與。過去半年,爸爸耐心教導女兒跳繩,她亦由本來對跳繩一竅不通,到慢慢掌握到幾個簡單花式動作;其間,兩父女更膽粗粗參加親子花式跳繩比賽,雖然成績不算標青,但收穫卻很大。「以前跟她說體育精神,她未必明白,但經過這個比賽,她就意識到,即使比賽期間有任何差錯,都要盡力完成,不能中途放棄」。

 

另一收穫,是芷渝在父親感染下,也愛上花式跳繩。「最初是我督促她練習的,但有了比賽目標後,就反過來,她常要求我陪她跳。」Roy透露,芷渝最近正式報名參加花式跳繩班,接受恆常訓練,他反倒「輟學」了,「一來省錢,二來想鼓勵芷渝用心學,我告訴她,爸爸等着她回來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