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迪士尼音樂表演首次融手語及形體元素便利聽障人士 幕後練習6周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媒體:香港01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香港迪士尼樂園今年首次在音樂表演「惡人舞動迪士尼」(Let's Get Wicked)當中推行「藝術通達」先導計劃,融入手語及形體元素,將劇目故事、表演和手語訊息結合,讓聽障人士可與健全人士一同享受表演樂趣。

 

表演由9月16日至本月31日。樂園娛樂事務及服務執行總監祈力德(Alex Clifton)表示,演藝人員向香港展能藝術會專業導師學習手部、肢體和表情動作,並反覆練習與訓練,全程用六七個星期。11月起推出的音樂劇將加入視形傳譯,即手語即時翻譯,令聾啞人士可更清楚故事內涵。

 

演員用誇張肢體及表情演繹 助聽障人士欣賞藝術

儘管迪士尼樂園的部份表演節目提供手語傳譯服務,但聽障人士需至少提前7天預約,且普通手語傳譯較平白,難以充分表達音樂藝術元素,聽障觀眾難以沉浸地享受表演的美妙。

 

本次的新音樂表演「惡人舞動迪士尼」以迪士尼惡人角色為主題,演員在表演時運用誇張的表情及肢體動作,並融入手語元素,將故事用創新形式更直觀地演繹出來,使聽障人士亦可如健全人士般,平等地感受和體驗表演。祈力德強調,迪士尼有責任創造一個十分友好共融的環境給每一位顧客。

 

不僅如此,在之後的音樂表演《迪士尼魔法書房》中,都會加入視形傳譯部份,即手語老師在舞台旁即時傳譯故事,令聽不到音樂的聽障人士不僅可以看到故事,更可以明白故事內涵。11月起將推出為期一年的先導計劃,每個月提供兩場即場翻譯服務,分別包括平日一次週末一次。

 

幕後練習歷時至少六周 未來將常態化

祈力德表示,整個表演涉及的訓練及彩排過程大概歷時六七個星期,演員受香港展能藝術會安排的專業導師指導,深入認識殘障人士需要,並學習基本的手部、肢體和表情動作;其後再在表演的對白中發揮創意,加入手語及形體元素,反覆練習。

 

祈力德來港工作僅一年,直言香港的確是很多元化的國際都市,而在香港迪士尼管理如此多元文化背景的團隊具挑戰性,管理者需認真傾聽演員、嘉賓等的想法,團隊內部也需彼此傾聽和溝通便於順利合作、共同成長。

祈力德指,希望將此種表演形式常態化,未來會持續完善與打磨。

 

11.25起三種不同風格六場音樂會 套票610起

由11月25日至12月10日,一連三個週五及週六晚上,迪士尼將於奇妙夢想城堡呈現全新「迪士尼音樂Live」聖誕音樂盛會,分別以古典音樂、爵士樂及音樂劇為主題。其中11月25至26日的「交響夜」由香港著名音樂監製趙增熹擔任客席指揮;12月2至3日的爵士夜中,香港著名爵士樂結他手包以正將與爵士樂歌手尚羚登上城堡舞台,為多首迪士尼經典樂曲注入爵士樂元素;12月9日至10日則上演音樂劇歌舞夜,由香港著名音樂劇演員姬素・孔尚治與鄭君熾聯同4位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歌手,以百老匯式歌舞演繹多首迪士尼電影原聲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