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迪士尼樂園) 11.5起魔法書房加入手語及形體元素 每月提供兩場恒常表演

日期:2022年10月27日

媒體:TOPick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持續宣揚多元、平等、共融文化,適逢2022年12月3日是「國際復康日」30周年,以此大力推廣共融文化。為進一步推廣,香港迪士尼將由11月5日起,推出為期一年的先導計劃,於「迪士尼魔法書房」加入手語及形體元素,每月將會有兩場恆常場次演出提供此服務,讓不同能力的人士都能欣賞演出。

 

經過大約三個多月時間籌備,計劃將於11月5日起正式推出,每個月將會有兩場恒常表演提供這個服務,暫定為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六和第三個星期三。

 

擔任劇場視形傳譯的手語導師李愛中表示,有別於一般手語傳譯,劇場視形傳譯是將手語傳譯提昇至一個藝術表演的層次。劇場視形傳譯員站在舞台一旁,為演藝人員的對白和歌唱進行傳譯,還會加入符合角色身份的身體動作、節奏、面部表情和韻律。劇場視形傳譯員同樣要熟讀劇本,也要跟演員溝通,討論角色。在一些劇目當中,例如香港展能藝術會製作的《路.一起走》舞台劇,劇場視形傳譯員更跟多位專業演員合演,是演出的一部份。

 

李愛中續指,準備的時候花了很多工夫了解歌曲和劇目內容,研究角色的人物中心思想、神髓、各種微表情和動作。為了更傳神地為演藝人員的對話和歌唱進行傳譯,亦看了很多迪士尼的動畫和電影,了解迪士尼人物的動作和神態。

 

劇場視形傳譯員在7月底開始排練及拍攝錄像;其後在9月份踏上舞台做排練,至11月初正式演出,合共用了大約三個多月時間籌備。當中不乏討論、改良和研究的工夫,務求讓聾人同步欣賞了解演出內容,與其他人同步開心,同步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