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網】共融弦樂︱楊恩華擅長棟篤笑 拉二胡吐心聲

日期:2022年12月5日

媒體:東網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J2節目《共融弦樂》探討由傷健人士組成的「香港共融樂團」中,一班團員樂手的生活,前晚(3日)播出的一集,是負責拉二胡的視障人士楊恩華。楊恩華認為二胡的聲音像人說話般︰「演奏旋律比較強嘅音樂,更加能夠表達內心感受。」主持之一的J2er吳兆麟(Alan)以小提琴同楊恩華合奏之前,為了體驗視障人士生活,Alan特意戴上眼罩走路,楊恩華問Alan:「驚唔驚呀?」因他完全明白失去視力的不安,並隨即向Alan遞送一支導盲白杖︰「一陣行你扶住我就得,跟喺我後面帶住你,你要信我。」他們徒步到巴士站,坐巴士到灣仔演藝學院,期間Alan經歷撞燈柱、撞欄河及行錯路,幾經波折才到目的地。

 

Alan除去眼罩後第一次真正見到楊恩華,分享失去視力的感覺︰「感覺好驚,因為乜都睇唔到,淨係可以聽聲,靠支棍(白杖),亦都唔係好幫到你。」Alan自言假如換成楊恩華,一定沒有對方樂觀︰「我一定會收埋自己,恩華適應力好強,而且仲好樂觀。」原來楊恩華還擅長棟篤笑,他發現每次跟朋友交談,都能為他們帶來笑聲︰「原來視力唔係我生活嘅一切,2019年開始每一首曲之前,都會講段棟篤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