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報】吳兆麟失明初體驗撞柱又撞欄 視障男拉二胡夾棟篤笑透心聲

日期:2022年12月5日

媒體:巴士的報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香港共融樂團」由傷健人仕組成的樂團,先後跟張學友及陳奕迅合作表演,舞台成績有目共睹。但離開舞台,一班團員樂手的生活同人生,會是什麼光景?J2(82台)逢周六晚上 7點半播出的節目《共融弦樂》已播出3集。在往後的3集,負責採訪的3位J2ers吳兆麟(Alan)、林沚羿(Venus)、布樂文(JB)會繼續肩負使命,除了會跟各共融樂手夾歌之外,又會發掘他們音樂以外的興趣、喜好,感受他們知性一面,喚起大眾對傷健人仕關注及認同,達至共融和諧。

 

12月3日7點半J2 (82台)播出的《共融弦樂》,今集主人翁是「共融樂團」負責拉二胡的視障人仕楊恩華。恩華喜歡二胡的原因,是拉出來的聲音似一個人在講說話,他說︰「演奏旋律比較強嘅音樂,更加能夠表達內心感受。」今次安排了J2er 吳兆麟(Alan)以小提琴,同恩華合奏弦樂。為了體驗視障人仕生活,Alan在接恩華之前特意戴上眼罩。二人見面時,恩華就問Alan「驚唔驚呀」,作為過來人完全明白看不到東西的不安,隨即遞送一支導盲白杖,並話︰「一陣行你扶住我就得,跟喺我後面帶住你,你要信我。」大派定心丸。

 

首要任務是二人徒步到巴士站,坐車到灣仔演藝學院。其間Alan經歷撞燈柱、撞欄河、行錯路,幾經波折來到目的地。除去眼罩的Alan回復光明,第一次見到恩華。Alan講到失去「視力」的感覺︰「感覺好驚因為乜都睇唔到,淨係可以聽聲,不過都唔係好幫到你。靠支棍(白杖),亦都唔係好幫到你。」Alan自言假如換成恩華,一定沒有對方樂觀︰「我一定會收埋自己,恩華適應力好強,而且仲好樂觀。」

Alan知道恩華愛吃三杯雞,所以Alan出手由恩華輔助,合作完成這道菜分享。最搞笑是恩華吃時,忽然食家上身品評食物上來。原來恩華還擅長棟篤笑,他發現每次跟朋友交談,都能為他們帶來笑聲︰「原來視力唔係我生活嘅一切,2019年開始每一首曲之前,都會講段棟篤笑。」台下反應頗熱烈。

 

最後Alan以小提琴和奏恩華的二胡,譜出一曲《一起走過的日子》,想不到典雅的小提琴聲跟二胡的悲涼意境,居然出奇地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