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晨報】最特別的演出——《卓新王子復仇記》

日期:2007年
報刊:新聞晨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最特別的演出——《卓新王子復仇記》

  在《卓新王子復仇記》的演出之前,上海市慈善基金會、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上海大眾以及陳蓉博客劇組一同舉行為民工子弟學校孩子們捐書的儀式,捐助的上千本圖書都將用於兩所民工子弟學校圖書閱覽室的建立,而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也將把《卓新王子復仇記》的演出票款收入全部捐給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的至愛基金,用於資助貧困學生。

 

  本週二,一群特別的表演者來到上海。

 

  創意亞洲•2007亞洲當代戲劇季迎來了由全亞洲首個智障人士自我宣導組織“卓新力量”及社區文化藝術發展團體“啦啦隊”製作帶來的《卓新王子復仇記》。週二演出的《卓新王子復仇記》也是此次創意亞洲•2007亞洲當代戲劇季的公益活動之一,該劇由智障人士主演,通過片段式的說故事手法,以經典故事作平臺,思考個人身份的議題──每一個人都是王子、每一個都不是王子。這一特殊的團體以戲劇作平臺與觀眾一起投入角色扮演的世界,修復人與人之間因身份、標籤、定型而日漸疏遠的關係。透過排練經典劇作提升參與成員自信、豐富團隊生活經驗,實踐真正多元共融的教學法。

 

  演出結束,觀眾拿著話筒言語激動幾度哽咽,臺上一名有著唐氏綜合症的演員笑著勸道“不要哭不要哭”;一名來自國外的觀眾突然跑上臺,捧著花向臺上的演員一個一個下跪獻花;一名有著自閉症的男孩站在中央,指導著觀眾玩起了他們排練時曾玩過的遊戲……這一切,都發生在2007亞洲當代戲劇季中一場最特別的演出後——由香港“卓新力量”與“啦啦隊”帶來的《卓新王子復仇記》。

 

  該劇的演員中有輕度智障者、中度智障者、盲人、自閉症者、憂鬱症者,還有我們通常認為的正常人。在表演時,所有的道具杯子都被粘在託盤上,演員有的需要引導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有的需要義工才能穿上自己的戲服,有的說出的臺詞恐怕連聽得懂粵語的觀眾也不得不借助字幕。但是,在演出後,所有的觀眾幾乎都表示:看過很多個由專業團體演出的《王子復仇記》,但是今天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一個版本。

 

  卓新力量,全亞洲首個智障人士自我宣導組織;啦啦隊,一個文化藝術發展團體,他們以戲劇作平臺,與觀眾一起透過莎士比亞《王子復仇記》的悲劇,探討角色與身份的議題,並嘗試修復人與人之間因身份、標籤、定型而日漸疏遠的關係。當觀眾問到導演鐘勵君(小貓)為什麼選擇《王子復仇記》這部劇時,她說:我覺得王子的悲劇源於他自己的身份,作為兒子,父親被殺,如果不報仇,就會被社會認為不孝;可是王子自己又並不是個嗜血的人,因此王子的內心充滿矛盾。面對選擇,究竟是做社會要他做的事,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覺得我們就是這樣的一群人。

 

  在演出結束後的演後交流會上,面對觀眾的每一個提問,演員們都十分積極認真地回答。有觀眾問到了戲劇的治療作用,但第六屆國際戲劇/劇場與教育聯盟世界會議聯合總監莫昭如說:其實我們做戲劇並不是用以治療的,而是為了用戲劇凝聚大家,讓大家能夠進行表達。導演鐘勵君也說:其實他們有很多的想法想要表達,比如其中“TOBEORNOTTOBE”那段,就是由飾演王子的陳俊傑自己寫的,我只是再梳理了一遍,劇場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在這裡,你們都必須坐著,所以你們就必須像看一個平等的人一樣看我們表達。《卓新王子復仇記》的創作開始於2006年5月的工作坊,2007年1月曾在香港中文大學演出。據演員們介紹,工作坊是從畫畫、跳舞、做遊戲開始的,在觀眾們的要求下,演員們與觀眾分享了工作坊的一些放鬆練習,現場氣氛相當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