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殘障姚佩玲當選十大傑青

日期:2007年10月7日
報刊:文匯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殘障姚佩玲當選十大傑青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姚佩玲腦部嚴重痙攣,四肢及身體不受控制,出入需坐輪椅,她只能憑一張嘴、一個打字儀器和一部電腦與外界溝通,面對命運之神如此的「安排」,她沒有自暴自棄、沒有怨天尤人,而是以自身經歷鼓勵他人珍惜生命。或許,佩玲沒有傑出的事業成就,但她勇於突破肉體障礙,彰顯了人生價值,這足以讓她當選今年的十大傑青,與其他來自商界、體壇及醫學界代表同獲殊榮。


 「2007年十大傑青」名單昨日公布,十名傑青分別來自商界、體壇等領域,其中醫學界「最威水」,共有4名分別來自眼科、牙科、腎科、腸胃及肝科的醫生獲選,還包括一名無國界義務工程師。


以自身經歷鼓勵他人

 腦部嚴重痙攣的佩玲,昨坐在輪椅上「呀、呀」聲地說出致謝辭「希望大家不好放棄目標,珍惜生命。」雖然發音不太清晰,但她還是眾多獲選者中,獲得在場人士最多掌聲的一位。


 姚爸爸說,佩玲在一歲多的時候證實患上痙攣,身體不由自控,還是孩童時,佩玲曾因自己的身體問題,活在黑暗的世界,愁容滿面,直至10多歲時成為基督教徒,才開始變得開朗,積極參與義工服務,以自身經歷做例子,去鼓勵他人珍惜生命,最近還成立了恩聯福利會,探訪其他殘障人士。


用口打字 用心寫作

 佩玲教人尊敬之處,是並沒有受肉體問題阻礙,雖然全身只餘下一張嘴,但她仍願意學習使用特殊儀器,利用一呼一吸的方法去按鍵盤,每天用口控制儀器,滴滴答答地敲打鍵盤,將自己的故事化成文字,於2000年出版個人散文集《輪椅上的小鳥》。佩玲的朋友昨日透露,每次打字佩玲都會滿頭大汗,旁人也替她辛苦,但佩玲總會反問「為何辛苦?」


 現為港痙攣協會輔助就業學員的女兒獲獎,姚爸爸坦言一家人也感到非常高興,女兒非人中鳳,但從其身上可以學習很多東西,希望其他人也可從女兒身上體會到一些做人價值,「有時我會發怒,她就叫我不要發怒,她人很好,很勤力。」佩玲則說,將於今年底推出新一本個人散文集,也是細述她自己這些年來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