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新聞】無耆不有 | 展能藝術家探訪院舍 與長者相處如同朋友

日期:2023年4月8日
媒體:無綫新聞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阿芝參加了市建局這個計劃,這天她就來到院舍,與一群老人家一起畫布袋畫。她說經過幾次活動之後,明顯看到長者比之前更活躍、更開心。

 

阿芝稱:「第一次我們也好像有隔膜,因為始終我沒有來過,又是第一次見面,其實我自己也是戰戰兢兢。到了今天,他的說話變多了,會跟我說他以前的生活,就像朋友那樣。」

 

林婆婆因為行動不方便而入住院舍,家人雖然會來探望,但平日在院舍,有時也會覺得百無聊賴,所以有機會參加藝術活動都會很積極。

 

林婆婆表示:「要拿拐杖不能外出,怕我跌倒又怕我撞車。讓老人家動一動腦筋,不要那麼癡呆,不要那麼快癡呆,知不知道?」

 

院舍負責人江姑娘一直都有留意一眾院友的狀況,她說很多院友參加活動之後,除了變得更加開朗,連健康都有明顯的改善。

 

院舍負責人江姑娘指出:「有些老人家,或是參加活動的老人家,原本是需要吸氧、需要依賴製氧機,現在不用,這些很明顯看到身體狀況有改善。」

 

作為一位展能藝術家,阿芝自身的經歷令她更加理解老人家的需要,亦希望可以透過這些活動,來幫助他們解開心靈上的鬱結。

 

阿芝說:「在某程度上,我也跟他們好像有一種連繫,我也會感受到,其實他有不舒服的時候。我也認為是因為他們一群人在社會上努力了,才會有這個地方、養育了我,所以我認為(當義工)這件事,除了是幫助他們之餘,我也當作是一個回饋他們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