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網】香港故事 | 腦痙攣藝術家廖東梅:用繪畫成全人生

日期:2023年5月7日
媒體:香港新聞網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她是廖東梅,是一位展能藝術家。比如說我們作為旁觀者看到的,就是覺得因為她痙攣,她需要控制那個筆,需要看到她好像是這樣,然後覺得她很辛苦,她自己應該比我們看到的付出的更多,因為她畫完了以後,她整個衣服全是濕掉的。

 

她創作旺盛的時期,她不管不顧的可以畫一天的。然後到畫完了以後,整個人就癱掉了,把筆就放在那裡。但是現在因為年紀大了,然後各種痛症,使得她不能够集中太久的那個力量,因為她吃那個肌肉放鬆的藥。

 

她的性格比較倔強,所以就是說她想做的事情,她一定要去達到她的那個目標去做,然後還有我們作為旁觀者,就覺得她去繪畫一開始就是表達她自己的人生經歷,然後她的這種表達是可以找到共鳴,人家看了她的畫會能够感受到就是藝術的那種力量。我們去參加活動,或者是看到她的都是特陽光,就是特別的開心的那個樣子,我相信這一定是藝術給她帶來的一個幫助,幫助她克服一些身體上的殘障。

 

那個時候其實她畫畫,一半的目的最早是要練她的那左手,她的左手比那個右手還要差,然後為了練兩邊的肌肉平衡,就是用這只手來,等於是物理治療一樣的鍛煉。寫字也是左手,從小就是一直寫字,然後能畫畫,能跳舞,能做陶瓷,好開心。 所以人要有信心,什麼都可以做。

 

12歲(時畫的)這個貓。那個時候家裡養好多,為了就是讓她不寂寞,有個小動物可以陪著它,然後她就畫,她就畫那個自己養的這些(貓)。

  

沒數過那個(至今創作多少畫),特別多,你像她那個時候每天畫一張,那一年就300多張了,就沒停過。然後那個彩色的,那個時候1997年來辦展覽的時候,已經是有400張了。

 

就是一種堅持,她是覺得應該需要有理想,就是有一個自己的一個目標,可能這個是支持她,能鼓勵到自己,不管多困難都會有明天。

 

感動人,我覺得是畫,首先是畫你感動了人,然後人家才會去了解它背後的故事。是好的作品,就是一定是特別真誠,有感而發的。還有就是可能大家都會有共同的一些經歷吧,就是人像她所說的,你有快樂也有悲傷的時候,那反而悲傷可能會更容易有共通的地方,就快樂可能會有多種的,就是你遇到了困難,可能每個人遇到困難的那種挫折感應該都是一樣的。

 

家人和幫助她的所有的人,使她拿起畫筆去畫畫。有的時候自己去不了(旅行),參加旅行團,旅行團的導游也幫手抬輪椅,也給別人帶來很多麻煩,但是別人都特別樂意幫助。所以97年展能會也是那個時候剛成立,當時我的印象就是社會不是特別多的傷殘者的藝術活動,還有一些特殊學校應該也沒有的,然後現在可能變成一個常規式的,就是藝術活動的教育在他們(傷殘人士中)已經扎根進去,他們已經覺得這個是給他們帶來特別正面的影響,一個很積極的態度,所以特別開心,雖然她是需要很多人的幫助去做(一些事情),但是大家一起的力量,就可以使一件事情變得特別強大。

 

那一年獲頒香港精神大使,為了宣揚香港的這種不屈的精神。跨越那個困難,她就是把自己的經歷,她的感受,可能融入了這個畫裡面,因為香港的風光也是對於她的印象中是山很多,所以她覺得就像那個山巒一層一層的,就是你要跨過它,其實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但是你跨過了以後,好像站在高山上面再去看個風光,就無限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