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投資大行員工著書揭秘-弱視作家 看到不一樣的城市

日期:2009年7月26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任職10 年深夜加班「偷閒」寫文章 投資大行員工著書揭秘 

+參加年輕作家比賽 記錄香港本土文化

 

書展月底開鑼,趁美女明星相片多過文字的「散文集」未出版、口靚模的比堅尼寫真集未上市,8 位勝出寫作比賽的年輕作家,搶先在星味濃厚的書展前介紹自己的處女作。其中一名作者任職投資銀行10 年,著書揭開投資銀行的神秘面紗,投資銀行出名工作時間長,她不少文章就是加班至深夜2、3 點產出的, 「這是我工作的調劑品」。

 

明報記者何雪瑩

 

妍宇參加新鴻基地產及三聯書店合辦的第二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10 年前首次踏足投資銀行界。投銀是既吸引又神秘的行業,總是流傳着許多說法:年終花紅是月薪的60 倍;每天工作20 小時;經濟稍下滑大量炒人;投銀職員都是難以相處的怪

人……

 

妍宇的書未必是獵奇式的揭秘, 「我和公司有共識,不會談及內部運作」,以較輕鬆的職場文化為主, 「歐洲或美國投銀在香港開分部,都會找風水師看風水,結合本土文化;在投銀工作,團隊精神也很重要,學習後解決難題的喜悅也令人興奮」。

 

「開心的事才值得流傳」

她自言性格較樂觀, 「開心的事才值得流傳下來」,筆下的投行生活也較正面。一般人說,投銀炒人手起刀落不留情面,她卻有另一種見解, 「其實投銀很重視人才。他們每年聘請大量畢業生,這些畢業生兩年內便能周遊列國,向跨國企業推銷投資計劃,投銀給予的培訓可想而知」。不過,她亦不諱言投銀人才的流動性也高, 「不少人來工作只是學習,覺得辛苦就走,經濟不景時炒人也是事實;但如何在辛苦的工作中學到最多,才是最大學問。投銀工作時間長,客戶和同事都是比自己年長和有地位的人,能令畢業生急速成熟」。

 

妍宇說,剛加入投行的畢業生多會感到競爭激烈,發憤工作,對社交提不起興趣,成為朋友間的怪人,這都是必經階段。當他們慢慢掌握工作節奏,找到嗜好便會回復正常,妍宇的興趣是寫作,更曾獲青年文學獎, 「不少文章都是加班至凌晨2、3 點時寫的; 有些是在飛機上寫。我睡得很少。」她笑着說。

 

弱視作家看到不一樣的城市另一得獎者盧勁馳亦是文學比賽和詩集的常客。

 

《後遺——給視健人士,看不見的城市照相簿》是他9 年來的城市微觀紀錄。由初中開始他患上黃斑點退化,今天只剩下三成視力,只能清楚見到25 厘米內的東西。盧勁馳的詩主題是挑戰視覺經驗作為思考方法, 「不少人以視覺協助思考,如果視覺不全,對世界的認知會是怎樣?」倚靠其他感官思考的他,總是留意到更細微的東西, 「因為我的視覺感光細胞也退化,所以一杯水在不同光線中,也有不同意義」。他眼中的城市,也跟別人不同: 「健視者讀此書會很痛苦,因為他們根本無法明白。」新地和三聯合辦第二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超過1000 名35 歲以下的年輕人參賽。8 位勝出者的作品中,數人不約而同記錄自己的生活,為香港本土文化留下見證:如長洲水上人生活、沙田禾輋村村民、神像工匠的工作等。書籍將在書展期間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