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點字郵票「展能藝術」首發行

日期:2013年10月11日
報刊: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點字郵票「展能藝術」首發行

【本報訊】香港郵政下周將發行全港首套點字郵票。一套四枚以「展能藝術」為主題的特別郵票,以點字標示郵票的不同面值,並展現四位本地展能藝術家的畫作及攝影作品,當中包括著名藝術家廖東梅○八年擔任北京殘奧火炬手期間的作品,該油畫以甲骨文字「美好」為概念,希望向國際宣揚港人的活力動感及社會共融的理念。有失明人士組織期望可將點字郵票恒常化,可以增加他們在生活上的自主性。

 

一套四枚 下周二發售

香港郵政下周二發行「展能藝術」特別版郵票及其他郵品,郵票上印有展能藝術家陳冬梅、鄭啟文、高楠及廖東梅的作品,並首次印上點字讓失明人士分辨郵票面值。一套四枚的郵票小全張售價為十三元三角,於各郵政局發售,發行首日每人限購十張。至於其他郵品則只於各集郵局發售,明信片售價為每套廿四元,貼有一套四枚郵票並以彩色郵戳蓋銷的首日封每張售十七元,發行首日每人限購各五份。

 

香港郵政高級經理(集郵推廣)李振宇指出,點字郵票利用「激凸」技術(embossing)製作,需時約十八個月,成本較普通郵票稍高,香港郵政會考慮因應不同主題,將來或再發行特別版點字郵票。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復康教育專員吳嘉麟表示,失明人士現時郵寄信件或包裹一般均需要他人協助,簡單如自己貼郵票等亦常發生上下倒轉貼的尷尬場面,希望郵政局可逐步將所有通用郵票附加點字,讓失明人士能自行處理郵務,毋須依賴他人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