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新聞】西九辦共融折子戲 觀眾表演前觸碰服飾、道具增投入感 場外特設休息區紓壓

日期:2024年1月22日
媒體:有線新聞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有線新聞】西九共融社區參與計劃完結,並舉行共融劇場,有視障的觀眾在表演開始前可觸碰表演服飾和道具,增加投入感。


台上上演「穆桂英大破洪州」的折子戲,穆桂英一身粉紅色的裝扮華麗奪目,觀眾看得投入,還可以觸碰戲服。職員:「袖口有兩塊是裝飾,摸下去,是否束袖?是否窄的?」觀眾:「是啊。」視障觀眾鄧雪梅:「今次是第一次觸碰,所以感覺很開心。又告訴我們是甚麼顏色,例如甚麼是水袖、束袖。」視障觀眾甘瑞紅:「至少有實物,不只是憑空說。我幾歲起失明,觸碰水袖後才知道原來這麼長。」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在2022年起推出共融計劃,包括共融劇場體驗,提供口述影像和劇場視形傳譯服務給殘疾和非殘疾人士,並讓他們在表演前觸碰劇中所用的戲服、樂器和道具等,令他們看得更投入。劇場外還有休息空間,參考外國劇院和公共空間的做法,擺放了一些紓壓工具。不同設計的座椅讓對環境刺激較為敏感的觀眾看表演期間隨時入來休息。休息空間以暖色作為主調,可以幫助觀眾放鬆心情。另外這兩張梳化分開擺放,輪椅人士可以在這裏坐,家人在旁邊陪同。


共融計劃今年第二年推行,西九説未來會積極與不同地區團體聯繫,推廣社區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