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有片|本報專訪鋼琴家郎朗:用音樂創建美好世界

日期:2024年2月1日
媒體:香港商報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日前,記者於香港迪士尼樂園欣賞了著名鋼琴家郎朗呈現的「迪士尼經典音樂 Live—郎朗領銜演奏」音樂會。首次踏上香港迪士尼樂園奇妙夢想城堡舞台的郎朗,與客席指揮趙增熹和弦樂四重奏樂團攜手合作,加上迪士尼獨有的敘事方式,以古典音樂為觀眾帶來一場45分鐘扣人心弦的現場演奏。

 

親自參與選曲

 

   演出的14首樂曲,是由郎朗和香港迪士尼團隊一起從眾多經典曲目中精心挑選。包括來自華特迪士尼動畫製作室《獅子王》的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與《魔雪奇緣》的《Let It Go》,以及《世界真細小》等。演奏開始前,米奇老鼠率先與郎朗共同登上舞台,為音樂會揭開序幕。

郎朗與客席指揮趙增熹和弦樂四重奏樂團攜手合作,呈現是次音樂會。

   郎朗接受本報訪問時,向記者透露:「是次演出當中,《世界真細小》是我自己選曲的,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到東京迪士尼聽到的樂曲。」《世界真細小》的音韻、節奏,以及傳遞給聽眾的歡樂感,觸動了郎朗,並啟發他以音樂建造一個美好世界的想法。音樂會現場,郎朗藉以此曲鼓勵在場聽眾勇敢追夢。

 

兒時夢想成真

 

隨着郎朗美妙的琴音在夜空中迴蕩,多位迪士尼朋友也陸續現身,包括《魔雪奇緣》中的愛莎,《玩轉極樂園》中的米哥,以及《美女與野獸》中的貝兒和野獸等角色,與觀眾一起提前慶祝新年。配合奇妙夢想城堡舞台及特別設計的舞台視覺特效,包括立體光雕投影,此起彼伏的噴泉水柱,以及燈光效果,為觀眾呈現了一場視聽盛宴。

 

郎朗對記者表示,他自幼便喜愛迪士尼的動畫及音樂,認為當中滿載魔法,具有感染力及啟發性:「在迪士尼樂園城堡前舉辦live音樂會,是我一直以來的一個夢想。在十多年前我到訪香港迪士尼樂園時,就有了這個心願,希望能在樂園內舉行音樂會。這一次,能夠首次登上香港迪士尼樂園奇妙夢想城堡舞台表演,可以說實現了我多年的心願。」

 

郎朗在台上坦言:「與米奇一同升到台上的場景,對我來說是非常美好難忘的回憶。」

 

以迪士尼音樂推動音樂教育

 

郎朗提到他曾特意研究過迪士尼的歷史,了解到創辦人華特迪士尼非常重視音樂。他舉例:「電影《幻想曲》中使用了多位古典音樂家的作品,如巴哈的《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和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這些作品結合了動人的旋律以及迪士尼獨有的敘事技巧,以新角度呈現古典音樂,令觀眾收穫不一樣的音樂體驗。」他續指,自己過去的表演也常演奏迪士尼音樂,利用這些耳熟能詳的樂曲進行音樂教育

 

香港迪士尼娛樂事務部製作總監虞楟受訪時對記者補充:「在音樂會後,郎朗與來自本地學校及社區組織的年輕音樂家進行了特別的互動環節。當中包括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視障音樂家,及一名願望成真基金的願望童。他們立志成為鋼琴家,並十分期待與郎朗見面。」郎朗向他們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和心得,並激勵他們繼續追求音樂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