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培訓工作坊| 英國劇團Mind the Gap —初探「共融藝術」:實踐、身份認同與充權

  • 2024年4月11日 , 5月10日 - 12日
  • 香港展能藝術會 黑方Black Lab

導師培訓工作坊

英國劇團Mind the Gap —初探「共融藝術」:實踐、身份認同與充權

 

是次工作坊將由來自英國Bradford著名的表演劇團Mind the Gap 3位經驗豐富的藝術家,包括學習障礙藝術家,藝術總監及藝術導師共同帶領。以線上講座及實體工作坊的形式,分享他們由設計到實踐「共融」藝術創作及表演的經驗,帶領學員將在工作坊中習得的知識及經驗更好地運用於個人創作或工作領域。

 

工作坊內容
‧ 探索不同殘疾模式 (Models of disability)、多重弱勢身份的交織性 (Intersectionality)、自身探索;
‧ 討論「身份」(Identity)、「代表」(Representation)及「發聲」(Voice) 所適切的用語;
‧ 認識讓學習障礙或自閉譜系人士更易理解、接觸及參與多元創作活動的實用技巧;
‧了解通用於不同藝術形式的技能及「共融」工作的益處。


英國劇團Mind the Gap簡介


Mind the Gap 是英國著名的學習障礙劇團及藝術機構。
由1988年始,Mind the Gap一直努力打破障礙及擁抱多元社會,致力擴闊界限、挑戰固有觀念及透過表演藝術,為有學習障礙或自閉譜系人士充權。過去三十多年,Mind the Gap擔起了「藝術共融及多元」的倡議角色,開闢了一個讓學習障礙或自閉譜系人士接觸表演藝術的空間,並協助他們在藝術界有所發展。


作為共融藝術的先鋒,Mind the Gap製作了多個獲獎劇場作品、舉辦創新工作坊及與知名藝術家和藝術機構合作,創作讓人大開眼界的藝術作品。他們的劇場作品屢次於國內及國際舞台上表演,得到藝術評論界的肯定,並拓展了表演藝術的可能性。


Mind the Gap的工作主要涵蓋三大範疇:表演及現場藝術、發展藝術人才及領導力。(Performance & Live Art, Talent Development and Sector Leadership)

 

(按此瀏覽Mind the Gap 官方網站:https://www.mind-the-gap.org.uk/

 

導師:

Joyce Nga Yu Lee

藝術總監 (Artistic Director)
Joyce


“雄心勃勃的、原創的、出乎意料的” 英國<<每日電訊報>>


“Joyce Nga Yu Lee 引導出了一個奇觀” 英國<<衛報>>

 

Joyce Nga Yu Lee 是一位居於英國的香港人,具有20年表演藝術創作及國際巡迴表演劇場作品的經驗。Joyce曾於英國里茲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eeds)及英國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re)修讀有關劇場創作及導演課程。她主要透過現代及創新的方法去創作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作品。她的劇場作品從小型劇場作品至宏大的戶外作品,並多以跨媒介、跨學科及社區、藝術家和學術研究為基礎。


Joyce是Mind the Gap許多代表性作品背後的推動力,其中包括曾一度上演三星期及於英國愛丁堡藝術節(Edinburgh Fringe) 獲得不少五星級評價的作品 ‘Mia’;由學習障礙藝術家演繹對氣候變化的深厚想法的作品 ‘Birdie’;及Mind the Gap迄今為止的最大型製作 ‘Zara’。


Joyce亦為Clore Leadership的Clore Fellow 。

 

Bee Skivington

藝術導師︰劇場及參與 (Associate Artist: Theatre and Engagement)
Bee


Bee Skivington是一位劇場工作者,她已在Mind the Gap工作13年。她對共融創作、參與式創意(participatory creative engagement)、社區參與及將藝術推廣至更多人群充滿熱誠。Bee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導師,善於實踐參與式藝術創作,以及將複雜的想法及概念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傳遞給大眾。她喜歡營造一個讓人感覺受歡迎、安全,可以盡情分享,實踐所想的放鬆環境。

 

在Mind the Gap,她創立了「一日劇場」課程(One Day Theatre Course),協助全日制的學生建立劇場工作的行業知識體系,提昇他們對未來從事藝術相關專業領域工作的嚮往和自信。

 

JoAnne Haines
藝術家 (Artist)

JoAnna

 

JoAnne是一位有學習障礙的藝術家、演員及藝術導師,由2011年開始從事專業劇場表演。
她曾與Mind the Gap一同於國內外進行巡迴表演。近作包括︰與英國壁虎劇團(Gecko)合作的 ‘A Little Space’ (2019-21)
國內巡演及拍攝;擔任與Walk the Plank合作的大型戶外作品 ‘Zara’(2019) 的主要角色;‘Mia’ (2016-18) 的3場國內巡演及
2017年英國愛丁堡藝術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表演。

 

JoAnne的個人作品是多重感官式、參與式及容易接觸的。2019年,她曾受Unlimited藝術節委約創作 ‘Colour Full’——
一個與學習障礙參加者共同創作的工作坊;2022年,她受英格蘭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委約,
參與互動式表演作品 ‘Dancing with Colours’及其本地巡演。

 

如希望參看工作坊宣傳原文,請瀏覽英文版網頁。

 

工作坊詳情
線上講座:
11/4/2024 (星期四)19:00 – 22:00| Zoom


實體工作坊
10/5/2024 (星期五) 19:00 – 22:00
11/5/2024 (星期六) 10:00 – 21:00*
12/5/2024 (星期日)  10:00 – 21:00*
*設有兩節休息時間: 13:00 – 14:30 ; 18:00 – 19:30

地點: 香港展能藝術會 黑方Black Lab (香港九龍長沙灣永康街79號創匯國際中心12樓A室)

 

對象: 藝術行政人員、社工、老師、藝術導師、藝術家及有興趣人士
名額: 12
費用: HKD1,100/位|  二人或以上同行: HKD1,000/位
語言: 英語(輔以粵語傳譯)

 

截止日期:

2024年3月22日 中午12時

 

備註: 參加者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可獲頒發出席證書。
         如有特殊情況,本會保留調整工作坊內容的權利。

 

請按此網上報名

請按此下載報名表格

請按此下載報名須知

 

報名須知

參加者須知

  • 除特別註明報名條件,一般皆以「先到先得」方式取錄參加者。(以收到填妥之報名表格及辦妥繳費手續為準)
  • 本會保留接納或否決參加者報名申請的權利。
  • 本會將於活動舉行前兩星期通知成功報名的參加者。
  • 除獲本會批准,一經取錄,參加者不得轉讀其他課程,所繳之學費及學額亦不得轉讓予他人。
  • 若報名人數不足,本會有權更改活動舉行日期及取消活動。
  • 除本會取消課程,所繳交之費用概不退還。
  • 本會保留更改導師、表演單位、講者、上課時間、地點或活動內容之權利。
  • 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如未能出席活動,請儘早通知本會職員。如遇突發事件,也請於活動開始前一小時知會。
  • 報名而無故缺席者,本會保留拒絕該名參加者將來參與此計劃舉辦之活動權利。
  • 所有聯絡資料如有任何更改,請即時通知本會職員。
  • 為保障個人私隱和知識產權,參加者如需要課上拍攝藝術導師之示範和教材,請先向職員和導師取得同意,依照職員的安排才拍照。拍照時,請勿拍攝其他參加者頭像,所有記錄只作個人學習用途。

 

報名方法

  • 每張報名表格只供一位參加者使用。
  • 表格可自行影印或從網頁下載。
  • 填妥報名表格後,請郵寄或親身遞交,並連同所需費用交到本會,郵遞申請請於信封面註明課程名稱,日期以郵戳日期為準。
  • 不接受傳真、電話或電郵報名。

 

付款方法

  • 現金: 親臨香港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以現金繳付所需費用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晚上6時)  (請勿郵寄現金)
  • 支票: 親身遞交或郵寄劃線支票,抬頭請註明「香港展能藝術會」,支票背面請寫上課程名稱、參加者姓名及聯絡電話,信封面請註明課程名稱。支票郵寄地址: 香港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

 

暴雨及颱風指引

  • 黃色暴雨及一號颱風訊號

所有活動如常進行 (視乎當天天氣情況)

  • 紅色暴雨及三號颱風訊號 (活動3小時前懸掛)

所有活動如常進行 (視乎當天天氣情況)

  • 黑色暴雨及八號或以上颱風訊號 (活動3小時前懸掛)

所有活動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