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三小花突破殘障藩籬快樂頌

日期:2012年10月14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三小花突破殘障藩籬快樂頌 

  殘缺身軀內,藏著堅強的心和偉大的夢,「二○一二香港精神大使」鄧嘉玲(Kelly)、蕭凱恩和廖東梅,呱呱落地後便帶殘障的身體,走在比別人艱難的人生路。患有「玻璃骨」的Kelly用文字傳遞快樂、失明的凱恩以美妙的琴音和歌聲發放希望的樂韻、四肢痙攣的東梅用色彩繽紛的圖畫,鼓勵殘障者勇敢面對生命。她們擁有無比樂觀、堅毅的鬥志,突破身體限制,編織出最美麗的夢想。

記者 劉愛婷 攝影 李瑞元

 

玻璃骨女入讀公大寫專欄

  「每次出街,爸爸似抱著個長不大的小孩。」鄧嘉玲出世就患有俗稱「玻璃骨」的成骨不全症,令她永遠停留在兩歲童的個子、不能走動、骨骼易碎,但她有顆樂觀、堅強的心。七歲以前,Kelly都是躺臥過活,「當時我不懂得坐,只能躺在牀上,食飯、玩樂、寫字都是躺著。」

 

  骨骼脆弱的她,稍一碰撞便會骨折,洗澡更是大挑戰,「以往是媽媽抱著我,小心翼翼用嬰兒盤替我洗澡。」但七、八年前,媽媽身體轉差,令她決心突破身體限制,「我要學習坐在沙灘椅上洗澡,單是手勢已學了個多星期,一切從零開始。」

 

研黎明歌詞最叻

  爸媽怕Kelly面對別人歧視的目光,都不太願意帶她出街,但她最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十七歲擁有人生首輛「私家車」——嬰兒手推車,家人朋友推著她四處走,「曾有小朋友指著我問家人:『為甚麼她長大了仍坐嬰兒車呀?』當時我感到很不開心。」這些目光和嘲諷,無損她的好奇心,○九年獲電動輪椅,終可自由自在到處翱翔。

 

  讀書是她畢生夢想,自幼從未受過正規教育,教育電視、電台和音樂是她學習知識的渠道,「我很喜歡黎明,七歲起我便抄寫、研究他的歌詞,現在我最叻是中文。」碰巧母親有位任教毅進的朋友,建議Kelly入讀毅進,她便膽粗粗報名讀書,堅毅奮鬥下,終考獲B級成績。○九年更成功入讀公開大學的遙距中文學士課程,「能夠做大學生,是我一直不敢想像的夢想。」

 

  現在她不僅走遍各機構、學校分享,並擔任主日學導師,帶領兒童認識基督,更開設網上專欄,用文字傳播快樂。

 

失明凱恩一點一點融主流

  十六歲的蕭凱恩,出生三個月因眼癌而需切除眼球,眼睛雖看不見,但卓越的音樂天賦,讓她通過鋼琴和歌聲,奏出光明。她自小通過聽覺和觸覺接觸世界,「家人和老師會捉住我的手,讓我摸海星、蛇等,靠他們的描述來認識世界。」

 

  於心光學校完成中一課程後,她成功轉學到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融入主流學校,全英文教學、厚重點字書令她最感辛苦,「我的一本教科書,都要變成十多本點字書。」蕭爸爸苦笑道:「每年都不知背爛了多少個書包。」但她堅持奮力前進。

 

  她四歲已「牙牙學唱」,更愛彈奏朋友送的電子琴,爸爸察覺她的音樂天賦和熱誠,便到處求師栽培她,無奈很多老師都說不懂教視障學生。最後他不放棄,找到懂點字的鋼琴老師,學費雖貴,但他期望讓女兒有更好發展。

 

天籟之音聞者淚

  踏上音樂大道,凱恩十四歲已考獲八級鋼琴及聲樂證書,音樂比賽屢獲殊榮。她的歌聲能震撼人心,去年參加「中國達人秀」,自彈自唱《Memory》,觀眾和主持都感動落淚,今年暑假跟奧比斯到孟加拉時,她清唱《You raise me up》,奧比斯總裁也感動落淚。

 

  凱恩飽嘗視障人士在音樂路上的艱苦,立志要當鋼琴老師和成立一所音樂學院,「無論是甚麼人,只要有熱誠學音樂,我都會用心教,無錢交學費的,我更可義教。」她感激香港展能藝術會提名,令她有機會以生命傳遞希望,「我做到的,你都做到,我得,你都得!」

 

痙攣東梅以色彩感動生命

  三十多年前,因母親難產,廖東梅出生時沒有呼吸和心跳,爸爸廖博興形容當時她的小臉蛋呈青色,「我和太太覺得畢竟是個小生命,叫醫生一定要盡力搶救。」經過半小時搶救,東梅雖有了呼吸,但因大腦缺氧,導致四肢痙攣,日常生活無法自理。

 

  東梅的生命得來不易,也活得不易,不能清晰咬字,無法以言語溝通,六、七歲時,姐姐的朋友鼓勵她繪畫來表達自己。然而身體障礙,令她執起筆如拿沉重的斧頭,難以揮灑自如,「每次畫畫我都難以控制身體,常常把一盤盤的顏料掃落地上。」

 

  自小她便接受嚴格的繪畫訓練,學習撕報紙,訓練雙手靈活,後來媽媽更特製八磅沙包,繫於她手臂上,鍛煉手部肌肉。幾年後,她成功畫到貓、狗、金魚等,廖爸爸說:「每次畫畫她都大汗淋漓,卻從未說過放棄。」

 

董伯林鄭買畫作

  東梅十七歲在香港舉辦畫展,多年來畫作深受各界認同,「很多人讚她畫的綫條,充滿感染力,帶給人力量和鼓勵。」廖爸爸說。

 

  每年十月,東海會義賣畫作,幫助殘障人士,廖爸爸笑言:「董建華和林鄭都買過她的畫。」今年她更跳出畫框,參加演藝學院活動,台上背幕投影她的畫作,她則在台前隨著音樂揮動雙手。

 

  除了畫畫,她更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我曾為學生示範現場以口咬著畫筆或綁手繪畫等,讓同學體會遇上困難時,只要不放棄,最後定能完成。」

 

  「有次畫展,曾有人看著我畫的小鳥後哭了很久,並感謝我的畫作激勵了他。」總是笑面迎人的東梅,以刻苦鬥志,活出生命沒有不可能,「只要仍有能力,我都會繼續用畫作,鼓勵殘障人士積極面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