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廖東梅 以畫會知音

日期:2012年8月14日
報刊:星島日報

 

本地展能畫家廖東梅(東東)的作品,以與別不同方式亮相法國波爾多,事緣早前在當地閉幕的《第八屆波爾多紅酒節》中,東東的畫被製成大型酒瓶裝置的標籤展出並拍賣。在其中三幅新作中,她以塑膠彩勾勒出富有本地特色的大澳漁港、百年電車及節慶舞龍活動。「以往的畫風較抽象,今次則較寫實,因為要以香港的旅遊面貌為主題,事前搜集了很多資料。」為了趕及製作標籤,東東以兩日一幅畫的速度進行創作,這對於手部不靈活的東東來說,是一大挑戰。

 

如果對東東稍為有認識,其實不難猜到她當初發展抽象派畫風的原因。在北京呱呱落地的東東,出生時因大腦缺氧而導致腦痙攣,不過身殘志更堅,為了執筆寫字作畫,她在七、八歲的時候,已經開始以撕報章的方式來訓練雙手。到十四歲左右,東東已能正式控制執筆作畫的技巧。投入藝術新世界轉眼已二十多年,東東創作了逾千件作品,這些成就來得不易,靠的是長期的訓練和無比的鬥志,非以月計,卻以年為單位。而為了更好地掌握條勾勒,東東每日都會以沙包繫於手臂上,鍛煉手部肌肉近兩小時。

 

二指揑起一支筆,在紙上隨意勾畫,常人視之為輕而易舉,東東卻要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方能達到,可幸她得到父母的全力支持,廖爸爸更是「跟得父親」,每每在她因病無法以清晰的語言表達時「出口襄助」,將東東斷續模糊的普通話逐句翻譯,父女間默契無人能及。不過正因為不善詞令,東東決心將所思所想揮灑紙上,以畫會知音。

 

開心活潑訊息正面

藝術興趣廣泛的東東,近年不斷改變作畫風格,以求突破自己,除了一貫沿用的水墨和塑膠彩,更勤習素描,成為傷健舞者後,又涉獵書法和陶藝,致力嘗試不同的藝術創作來充實生活。事實上,東東的畫一向用色鮮明,七彩的顏料營造出活潑跳脫的畫面。「通過顏色與觀眾溝通,繽紛的色彩帶出開心活潑的氣氛,富有生命力的正面訊息。」靈感不斷的東東最愛觀察身邊的事物,將其化為紙上風景,早前到巴黎旅行時,便在風光明媚的異國他鄉中,尋獲不少新靈感,她形容畫畫已經是生命的一部分。

 

現為香港展能藝術會展能藝術天使的廖東梅,對於未來的發展,並沒有太多想法,反而希望做好現在,一步一步踏實推廣傷殘人士的藝術教育。「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有嚴重的身體障礙,都可以做得到,覺得自己還有能力堅持下去,便不會放棄,會不斷努力來克服身體障礙。」經過努力融入社會,東東覺得很有意義。「畫作鼓勵到人,又有人欣賞,是很大的得,我覺得這生人沒白活。」明年一月,東東將會在香港展能藝術協會的協助下,開辦個人畫展,現時她正在構思一系列以抽象手法表達舞蹈條美的畫作,期望帶出舞者舉手投足之間,所散發出來的震撼節奏和魅力,筆者拭目以待。

 

個人簡介:

廖東梅,本地展能畫家,自一九九七年開始在海內外多次舉辦個展,二○○○年參加在捷克舉行的《國際展能藝術節海報競賽》獲銀獎,二○○五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以及被委任為「展能藝術天使」,二○○七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同年又被本地雜誌《Jessica》選為成功女性之一,二○○八年為北京殘奧會擔任火炬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