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萃】見證展能藝術喜悅 相約廖東梅

日期:2010年11月
報刊:藝萃

 

見證展能藝術喜悅 相約廖東梅

藝術教育對人的影響,並不止於技藝的提昇,也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有助社會共融。這天,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藉着藝發局與康文署合辦的「藝術品外借計劃」,邀請了天生患有腦痙攣的藝術家廖東梅到校分享。了解到她對藝術的堅持,欣賞過她的出色畫作,同學們對這位展能畫家有了更多的體會與敬佩,更反思到當自己面對困難,應該樂觀面對。

 

著名展能藝術家廖東梅,於青年時期開始作畫,97年舉行了首個個人作品展,其後一直積極創作。05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07年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榮譽勳章,表揚她在展能藝術界的卓越表現。為了讓學生在與廖東梅見面前對她及其作品有所認識,校方於畫家到訪前先於校內舉行小型展覽,活動得到同學們的踴躍支持。


在廖東梅到訪當天,她即席向學生們現場示範作畫,更透過她父親跟大家作出分享。廖東梅說,她為了克服天生的身體缺憾,用上十年時間學會提筆畫畫。對於她需要在藝術的道路上比一般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克服更多的困難,同學們都大為欽佩。在繪畫期間,廖東梅與爸爸合作無間,當她心中想到用甚麼顏色,便會請身旁的爸爸代勞取顏料。

 

約花了二十分鐘,廖東梅完成了她的畫作,她講解,畫中是一個「見」字,代表她跟同學們首次見面。那麼為何在作品裏用到綠色、黃色與藍色?原來,那代表了畫家心中的喜樂,而用上綠色更特別因為她喜愛大自然。


學生們對是次講座反應熱烈,其中一位中四同學表示:「希望廖東梅繼續創作更多的藝術,讓所有人知道一個小挫折不會絆倒自己的人生;也希望她努力令藝術發揚光大,藉此建立一個與大家溝通的橋樑。」此外,另一位中六同學認為:「我相信別人必定感受到廖東梅的生命力,而這份生命力必定可以感染其他人。她堅毅不屈的精神,實在令人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