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添色人生 障礙「筆」平凡

日期:2008年9月28日
報刊:文匯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添色人生障礙「筆」平凡

 曾以為,活在社會低層的智障人士,很難有一位當代的梵谷,只因他們的人生體驗,難免少了點風浪。可是如果你參加過基督教懷智服務處舉辦的畫展「筆.凡生活」,親身與智障人士作近距離接觸。我想,你的看法會跟我一樣,完全改變過來。


 原來,他們的生活絕不平凡,甚至比我們更色彩斑斕。


 是次畫展於集成展館進行,甫進門口,進佔眼球的是一幅超過四十尺的壁畫。壁畫對面是由不同殘疾人士單幅照片組成的心形大圖。乍看之下,沒有甚麼特別,但每一幅照片,都能在我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那些燦爛的笑容,是我曾經以為智障人士不會擁有的。


 通過「管道」後,就能進入展館「心臟」,歷程猶如步進「兒童王國」。這裡有超過四十五幅畫作,有色彩鮮艷的風景畫,亦有出自名家之手的毛筆畫。說這是「兒童王國」,因為畫作都是一群「大細路」的手筆。


「超」乎想像

 採訪當日,「藝術家」冼芳超為我們即席獻藝。雖說是藝術家,但對於在現場參觀的觀眾來講,他除了作畫以外,大部分時間也不像一位藝術家。


 冼芳超本身有輕度弱智,於2003年加入懷智互援網後,才能逐漸敞開心扉生活。而且,於06年11月,冼芳超成功獲得香港展能藝術會創藝自強計劃註冊展能藝術家。


 跟冼芳超對話,是一門學問。有時我問上一連串的問題,他只答上半句,而且不時「雞同鴨講眼碌碌」。在他的回應裡,主要為「唔怕既」、「中意」、「開心」;往往沒有太長的回答,也沒有太多的肢體語言和喜怒哀樂,很多都是他的導師替記者「翻譯」的。

 

 儘管如此,許多時冼芳超的表現,都超出在場人士的想像。在他的世界裡面,似乎沒有親人,沒有貪婪,只有畫畫的慾望。懷智互援網單位主任李端怡告訴記者,「阿超最喜歡畫太陽、交通工具、星空。其實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沒有人告訴他這些概念,他也不知道甚麼是天文……但他的而且確畫出來了,都是他自己構想出來的。」


 阿超沒到過甚麼地方旅遊,很多景像都是他看電視時記下的。有時,阿超會出人意表地搭話:「都鍾意畫雷暴警報,看電視,看地球……」更教人意外,阿超的畫出現青馬大橋「連接」香港島的奇景。


色彩滿人間

 記者在一個小時內,感受到智障人士世界的色彩,展館中幾乎每幅畫都五顏六色,現場示範的阿超,也用顏色筆仔細描畫「世界」。「畫的色彩都很濃,但他們的生活不是這樣的。他們可能滿足於現狀,滿足於眼前見到的東西;沒有想去的地方,也沒有想要的東西。」李端怡說,「阿超的情況已經算好了,對於一些嚴重殘疾的人來講,每一筆對他們來說都很艱難,所以這些簡單的畫作已經很不錯了。」


 雖沒有比人家多想一步,也沒有表達自己的思想,在生命缺乏色彩的情況下,智障人士卻用自己的雙手譜出不一樣的世界。在他們的字典裡,只有一個簡單的概念:那就是喜歡。畫畫能令他們感到喜悅。儘管他們不太會笑,四十五幅展出的畫作,還是注滿了歡笑以及對生活的微小憧憬。


 看過由主辦機構的智障人士的心形大圖,任何人也會被作畫者天真的笑臉感染。儘管我們覺得他們有缺陷,生命缺乏陽光與將來,但從他們的言行中透露出來的,並不全然那麼一回事。我們不禁會反思,生活在物欲世界的人們,還在不斷地鬥爭,不斷地互相殘害……


 他們的純真,他們的笑容,有沒有融化冷漠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