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爽人物:輪椅上翻轉畫壇 苦日子一筆勾銷

日期:2012年12月11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如果相信有上帝,你會相信關了一道門,會有另一扇窗開着。李偉霸7歲確診肌肉萎縮症,十多歲起雙腿不能走路,坐在輪椅上用雙手揮揮畫筆,結果畫出一片天,憑畫成名自力更生;36歲,雙手肌肉退化,再拿不起畫筆;41歲,嘴巴能含着畫筆揮動自如,練得驚人的逆轉思維,能畫出顛倒的圖象,更獲出版商邀請出自傳,畫出不平凡的一生。記者:趙琦

 

「畫畫好開心,拿到獎好興奮,個人有番自信」。惟有畫畫,給予李偉霸生命的意義。


霸仔家中養了隻貓,他自己因為行動不便入住庇護工場,只有節慶日才可返家。為解思貓之情,他筆下所有畫作的主角都是貓咪,卡通化的形象活潑可愛,經常在比賽中獲獎,工場又將其畫作複印成卡品出售,大受歡迎頻頻加印,連商場都出錢邀其代為創作利是封,甚至為其舉辦畫展,在畫壇上早已揚名。

 

不擅辭令 靠畫宣洩

早前有出版社邀請霸仔出版自傳繪本,因知他畫債纏身,工作繁多,講明不設時限讓他慢慢畫。記者翻閱已完成的十多幅作品,大多數描繪兒時在醫院的苦日子,前數幅還能站着玩耍,之後便經歷入院、包繃帶、吃藥、坐輪椅。其中一幅畫作看者心酸,霸仔睡在病床上哭泣,旁邊畫了十多個對白框,全部寫上:「好痛啊!」


霸仔不擅辭令,內心的感受只能透過畫筆宣洩,「36歲隻手躭唔到筆,郁唔到,我用口畫,繼續畫」。剛開始時含着畫筆,口水從嘴角流出,不消一會兒嘴部肌肉都硬了,「好難畫,嘴去唔到(嘅地方),就畫唔到」。只有將畫作分為一格格,移動畫紙遷就逐格畫,但由於輪椅及畫架所限,無法將畫紙向下移,結果霸仔的圖畫沒有了天空、大樹只有樹幹沒有樹冠、高樓大廈亦只有半幢。


沒想到,這竟然激發了霸仔的驚人潛能,中心姑娘將畫紙上下倒轉放在畫架上,他竟然可憑心中的草圖,反方向地接着畫出上半部,為天空加上小鳥及雲彩、為大樹掛滿樹葉果實、為高樓蓋頂。記者驚嘆,問霸仔如何練出特技,他思索良久,想通後「咔」一聲笑了出來說:「幅畫要倒轉,個腦都要倒轉嚟畫幅畫。」唯一讓霸仔皺眉的竟是字:「畫畫唔難,寫字都唔難,最難係唔識寫嗰個字,要問人。」

 

獲邀為渣馬畫畫打氣

坐在輪椅上度過三十多個年頭,他早已忘了走路的感覺,最近獲邀為明年2月舉行的渣打馬拉松嘉年華繪畫打氣公仔,又燃起他運動的慾望。他含着筆為跑手造型的公仔畫上一個鮮紅色的心,「我郁唔到,想跑都跑唔到,但想佢哋跑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