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用口繪出港版清明上河圖

日期:2009年8月9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用口繪出港版清明上河圖

古有長逾5米的《清明上河圖》,描繪北宋汴京的繁華,今有80呎長的《精彩每一天》,反映香港多姿多采生活。此畫卷由天生患肌肉萎縮症的李偉霸用口繪畫,年初至今畫了20呎、逾10幅不同主題的生活片段,連豬流感市民戴口罩都盡錄於霸仔筆下。
完成後有80呎長的「香港版清明上河圖」,由霸仔「親口」繪畫,已畫的20呎的圖畫包括扒龍舟、沙灘曬太陽、酒樓一蚊一隻雞的市況,反映霸仔對社會動態觀察入微,他更以黑雲來表達病毒肆虐的愁懷。

 

肌肉萎縮一度命危

霸仔曾欣賞古卷《清明上河圖》,鉅構描繪北宋汴京的繁榮景象令他留下深刻印象,故萌生靈感用自己的畫來表達每一天的生活感受。38歲的霸仔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李媽媽於兒仔1歲時才知悉,頓感晴天霹靂,「點解我生個仔會係咁?」霸仔10多歲時,因肌肉萎縮情況嚴重,有性命危險,需立即施手術以不銹鋼支架撐住脊骨,「當時七上八落,驚到瞓唔着。」幸好霸仔手術後情況穩定,往後可繼續讀書、工作。
霸仔10年前在庇護工場工作時,導師發現他喜歡用手亂畫一通,提議他臨摹別人的作品,又鼓勵他嘗試創作,發掘出他的藝術天份。可惜霸仔近年病情惡化,手部已不能控制自如,惟有改用口咬着畫筆。霸仔說最初咬着畫筆時會不停流口水,但屢敗屢試後,現已練成可一邊畫畫,一邊說話也不流一滴口水的絕技。

 

喜歡畫貓母子故事

霸仔最喜歡畫貓,他表示貓的眼神與他幾許相似,「我隻眼最似貓,好精靈。」最近他便畫了一幅小貓與貓媽媽做主角的畫,貓兒的故事,也是他們兩母子同甘共苦的點滴:李媽媽要通宵不眠不休照顧兒子,又會背着霸仔走山路個多小時到山上看猴子。霸仔把媽媽的苦心都記住,畫下來成為大眼小貓,畫作奪得新地會「愛家知音人」活動公開組高級組冠軍,作品製成茶杯、毛巾、布袋等在屯門耀能協會安定工場有售。
記者 袁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