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殘疾人士以藝力活出更不一樣的人生

日期:2011年11月8日
報刊:文匯報

 

以「藝」力 殘疾人士 活出更不一樣的人生

幸福其實是很主觀的。殘疾人士身體有缺陷,無法像普通人一樣生活,有些人四肢無法靈敏地活動,有些人失去視覺或聽覺能力,在大部分人眼中他們是不幸的一群,但他們並不自暴自棄,反而以「藝」力彌補不足,活得更精彩自在。人們總以為藝術高不可攀,講求才能、天分,然而藝術對殘疾人士來說是一種興趣,是生命的載體,藝術不是高高在上的玩意,而是生命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缺陷為其生活帶來不便,但他們亦因缺陷而與藝術邂逅,生命變得更圓滿。副刊記者邀來今屆國際展能節得獎者高楠及陳淑芬,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生活態度,以及如何透過藝術悟出不一樣的人生。  ■文、攝(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國際展能節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是復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今年香港參賽者在展能節取得優秀的成績,高楠憑「花與熱情」在「創意繪畫」項目取得金獎,而陳淑芬則獲得「創意花藝」的優異獎,兩人不約而同憑「花」寄意,綻放如花般奪目的光芒。

 

藝術之路波折重重

 高楠年幼因病導致聽障,他坦言聾啞影響他與人溝通,他看到其他人的繪畫技巧很高,一直希望突破自己,畫一些特別的東西。「我很喜歡畫畫,其他藝術對於我來說很死板,我的心告訴我惟有畫畫能帶給我生命力。」高楠表示,但他的繪畫之路並不平坦,他在1995年拿了五十幅畫到雲峰畫苑,老闆看了一部分後便叫他走,因為他的畫給人一種很舊很老的感覺。高楠受了很大打擊,但他沒有放棄,花了五年時間突破自己的風格。「我之前在印刷公司工作,會配搭出不同的顏色,作品印刷出來後有些客人不喜歡,我便將這些作品帶回去看,看著看著靈機一觸,新思維湧出來,由此豐富了我的創作意念。」這次雲峰畫苑的老闆看完他的作品後感到十分滿意,將他的畫放在畫廊裡展示,後來作品亦陸陸續續賣出去了。


 雲峰畫苑是高楠藝術生命的轉捩點,隨後他舉辦了個人畫展,並在展能節露出其看家本領,多次代表香港參加國際展能節,贏得殊榮。「曾經我也和大部分傷殘人士一樣,因為自己的缺陷而感到自卑,但現在參加了不同的活動、比賽,意識到自己真的很喜歡畫畫,自卑感消失了,反而會專心創作。」高楠並不是每次參加比賽都會贏,輸了他會反思,會不斷嘗試,最重要是不可以讓自己軟弱。「殘疾雖然會為我帶來阻礙,然而聽不到聲音反而讓我的心平靜下來,我可以去思考不同的事。」高楠最擅長畫山水畫,他的畫正如他的心境般平靜,因為對他來說山水便好像生命一樣和諧、寧靜。

 

沒有藝術就死亡

 高楠畫畫是為了自己,他在紙上寫著:「沒有藝術,就會死」。對他來說,畫畫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他忍受不了幾天不畫畫。「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一旦放棄,我的心會死。只要超過三天不畫畫我便感到不安,一畫畫心就平靜下來,如同你兩三日沒有洗澡,一洗澡便會很舒服。」


 多年來,高楠走遍世界各地,遊歷不但使他眼光開闊了,而且亦是他創作的催化劑。每去到一個新地方,他必定會去當地的博物館,而且一行便行足三天。「我去博物館看歷史、文化相關的資料,發現以前有很多水準高的作品,當中有很有名的作品,亦有寂寂無名的創作,但裡面的技法、意念都很值得參考。我在法國、俄羅斯的博物館逗留了三天,看盡各式各樣的創作。」高楠不只喜歡行博物館,亦喜歡看書、收藏木雕,因為藝術是無止境的,唯有不斷學習、不斷吸收新知識才能讓創作更成熟,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我希望我的畫可以代表自己。人與畫其實一脈相承,一幅畫不只反映出畫家的繪畫技巧,更顯示出畫家的個性和心情。」不放棄、不軟弱、不認輸是高楠最佳的寫照,正因為殘缺,所以才要更努力學習。

 

一切源於巧合

 「我不是一個勤力的人,沒有很強的創作力,作品的變化亦不多,是僥倖贏得獎項,」陳淑芬(Suzanne)謙虛地說。是僥倖還是實力,在Suzanne身上或許能看出些許端倪。Suzanne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懂得藤器製作、花藝、刺繡等技藝,而且她更是香港划艇隊成員,代表香港出戰世界賽。


 這個腳部傷殘的女孩最初並不懂得插花,是因為報名參加了藝能節她才去學插花,學了幾個月便要去比賽。「我一開始以為插花便是將花全部放到器皿裡,後來才知道原來插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花的角度、花朵的配搭、比例都要仔細考量。」Suzanne直言第一次參加國際展能節的花藝項目簡直慘不忍睹,那時她不了解比賽規則,不知道要去拿材料,結果在比賽前才發現自己沒有準備,千辛萬苦撿來其他參賽者不要的材料,作品的效果當然不好。但汲取了之前的教訓,陳淑芬這次脫穎而出,成功贏得獎牌。


 花藝只是她其中一項興趣,付出的時間不算多,平時很少練習,因此她才說「僥倖」。腳部傷殘的她最喜歡、最熱衷的竟是划艇而不是花藝,能夠克服自身的缺陷,成為港隊成員,靠的是非比尋常的努力。「我身邊的朋友喜歡嘗試新事物,所有新鮮事都會叫上我。因緣際會玩划艇,我從來沒想過可以走得那麼遠,參加那麼多比賽。」Suzanne最初感到很吃力,但玩下玩下,身體竟然因為體力消耗而得到改善,她亦愈玩愈有心得,如今的目標便是取得倫敦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多姿多采的人生

 別看Suzanne腼腆地笑著便以為她是一個內向的女孩,她一直很積極參與各種活動,以樂觀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不足。「腳受傷後,媽媽說我一定嫁不出,只能留在家中。但出來工作後,我發現外面的世界與想像中不一樣,原來殘疾人士亦可以運動,亦可以出去比賽。」得知外面的世界原來這麼精彩,陳淑芬在工作之餘參加了不同的興趣班,讓生活充實一點。「心態真的很重要,我清楚自己的狀況,腳傷是一個不能改變的事實,即使多麼傷心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學了那麼多技藝,Suzanne不是為了去參加比賽,她只是希望生活有重心。Suzanne比起很多健全人士積極,每個人放工後都喊累,甚少花時間去玩其他東西,她反而成為眾人的推動者,鼓勵身邊的朋友多參與不同的活動。「我放工後亦很累,但我不希望我的生活只剩下勞碌,生活可以很精彩。」作為一個傷殘人士,Suzanne沒有埋怨甚麼,反而一直說自己很幸運,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身邊有很多好朋友,可以參加不同的比賽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流,對她來說幸福已經滿得溢出來了。


 「我不聰明,但我做每一件事都很專注。我不會同時間做很多事,只會將全副心機投注在一件事上。我遇見很多對殘疾人士有成見的人,所以我更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去改變他們的觀感,」Suzanne說。


 Suzanne比健全人士更積極,在工餘時間學習不同的技藝,短短數個月的裝備便要去比賽。高楠多年來對藝術的堅持促使他不斷學習、不斷突破,他們昂首闊步,慢慢地追上別人的步伐,叫人不得不驚歎殘疾人士的毅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大部分殘疾人士一直活在自卑中,自然看不清自身的價值,健全人士則往往埋怨生活,勞碌過日子,自然也忽略了生活美好的一面。只要走出鳥籠,你我都可活出花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