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在韓國參賽獲兩金獎三優異獎 展能藝術家分享創作心得

日期:2011年10月28日 
報刊:大公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在韓國參賽獲兩金獎三優異獎 展能藝術家分享創作心得

【本報訊】記者洪捷報道:在香港,藝術家要闖出一番成就,已非易事;展能藝術家更是難上加難。然而,早前於韓國舉行的「第八屆國際展能節」上,數位展能藝術家代表香港奪獎而歸,獲兩個金獎三個優異獎,是歷年參賽成績最佳的一次,為港爭光。

 

昨日在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傳媒聚會上,得獎藝術家與新聞界分享了創作歷程的心聲,出席者包括:獲「創意繪畫」金獎的畫家高楠、獲「室內創意攝影」金獎的李業福、獲「室外創意攝影」優異獎的鄭啟文、獲「創意花藝」優異獎的陳淑芬及「編織」優異獎的黃麗星。

 

香港展能藝術會執行總監譚美卿介紹說,今年香港派出二十五名展能人士赴首爾參加有「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之稱的「國際展能節」,參賽團加上工作人員共六十人。展能藝術家之前已在香港舉行的展能藝術節上過五關斬六將,贏得香港區冠軍,並進行了近半年的準備、培訓,才於今年九月與五十七個國家及地區的展能選手一比高下。

 

李業福第二次奪金獎

獲「室內創意攝影」金獎的李業福是聾啞人士,他已是第二次奪得金獎。李業福透過手語表達得獎感受。他表示,在現場比賽時燈光很亂,男女模特兒都有,動作也很多,開始時也有點不知所措。後來他終能冷靜下來,捕捉男模特兒憂鬱的神情,以統一的風格貫穿整組作品,獲得評審的青睞。本港攝影師謝致德今次應邀擔任大會評審,他表示,在第一輪評選時,李業福的作品已很受評審欣賞,最後李業福更獲得二百九十二分(滿分是三百分)的第一名。李業福補充說,今次獲獎心情較四年前平靜,獎項對他來說是一種鼓勵,讓他為成為專業攝影師繼續努力。

 

獲「創意繪畫」金獎的高楠,本身已是香港著名畫家,經常舉辦個展。這次大會定下的主題是「花與熱情」,高楠覺得這個題目相當難,尤其是「熱情」的概念很抽象,較難表達。他在香港時已知道題目,便翻看書籍,再加以思索,於是決定以一個女孩子,加上花團錦簇的花朵為主題,繁花包圍女孩子,加上兩隻色彩斑斕的鳥兒,這幅水彩畫寓意世界充滿熱情,世界和平,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高楠視繪畫為生命

現場四小時的比賽過程,高楠坦言並不緊張,本身是聾啞人士,他表示反正也聽不見聲音,便靜心地專注創作。高楠自幼學畫,上屆亦曾參賽,這次終能獲獎,他表示畫畫是他的生命。高楠在三年前開始於展能藝術會教畫,希望其他展能人士都能通過藝術衝破障礙,開拓自己的一片天空。

 

獲「室外創意攝影」優異獎的鄭啟文,坐在輪椅上拍照,他覺得在取景角度上遇到一定困難,因視線比一般人低,有時要爬高來拍照,不過為了愛好的攝影,他不怕辛勞。這次比賽是要拍攝展能藝術家參賽的過程, 「我是第一次參賽,開始時無從入手,如夢遊般,後來才想到捕捉選手們專注的神情。」鄭啟文覺得自己很幸運,自幼得到家人愛錫,有時在家中拍照至三更半夜,家人依然支持,因此他想拍攝一些低下層弱勢社群人士,用自己的角度為他們發聲。

 

獲「創意花藝」優異獎的陳淑芬在兩歲時患上小兒麻痹症,但她卻是個常帶笑容、熱情樂觀的人。陳淑芬說這次得獎是幸運,坦言平時練習不算努力,創作力亦不足,幸好得到老師王雨蓮的指導,這次真的得了獎項。她曾經為朋友的婚禮布置現場花朵及製作襟花,老闆在公司的開幕禮也請她製作剪綵花束,令她感到自己得到認同。除了花藝,陳淑芬也愛好刺繡、划艇,非常活躍。

 

黃麗星學編織四十年

獲「編織」優異獎的黃麗星亦是聾啞人士,自幼向母親學習編織,至今已有四十年了。她時常織毛衣給八十歲的母親、中風了的丈夫,還為有需要的人士做義工織衫,這次是她首次參賽,由於開始時織錯了,要再織一次,但她覺得有機會參賽已很開心,下次還會參加。

 

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表示,雖然這次展能藝術家成績很好,但政府卻沒有任何表示,政府亦沒有資助參賽資金,該會的營運與活動費用,亦很少由政府提供,只能逐項活動向各界爭取贊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復康)宣國棟表示,今次往首爾比賽所需的一百三十萬元經費,由「社聯」及香港復康聯會提供,由於經費有限,部分參賽者所需的照顧人士,都要自費。林彩珠與宣國棟希望政府多點關注展能人士的藝術發展需要,讓展能人士有機會一展所長,用自己的技能賴以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