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祝福虎年安康 無分殘健

日期:2010年2月6日
報刊:文匯報

 

祝福虎年安康 無分殘健

 為了迎接虎年的來臨,很多宣傳及賀年活動都以老虎為主題,老虎年畫、老虎擺設、老虎利是封等,不少都不謀而合地以福虎為主題,但筆者最近看到其中一個較有意義的,就是領匯邀請了香港展能藝術會多位著名展能藝術家,跟多位本地藝術家一同創作吉祥布老虎,合辦了「領匯福虎八十變」展能藝術家創作布老虎聯展,將中國傳統布老虎的吉祥寓意,帶給香港市民。


 布老虎其實是中國民間流傳玩具及工藝品,極具鄉土氣息,而且在中國傳統中,老虎能驅邪避災,象徵了平安吉祥,在北方民間流傳「家裡有獅虎,平安又幸福」的民謠,人們會為小孩枕老虎枕頭,穿「虎頭」鞋子,意在借助虎的威力驅魔降妖,老虎造型的藝術品便成為寶寶健康成長的保護神。


 參與今次活動的藝術家可說是人頭湧湧,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展能藝術天使包括了廖東梅、李業福、高楠、註冊藝術家、藝術工作坊導師及學員,還有多位知名創作人,例如蔡瀾、Eileen Chan(陳綺妮)、馬穎章、呂豐雅、丁丙、蛙王(郭孟浩)、飯尾太郎(黃勵強)等,一同創作超過80隻布老虎慶賀新春。

 

 不過,筆者最高興還是認識了其中一位展能藝術天使—高楠。高楠生於四川成都,3歲時因患病而失聰,但他曾跟多位名畫家學畫,包括岑學恭、羅次冰、牟康華等,1994年定居香港,現更是香港聾人會會長。


 「我想透過健健、康康兩隻布老虎,祝香港人身體健康,因為香港人很忙,精神較差,這幾年又經歷沙士、禽流感、金融海嘯、豬流感等,希望布老虎祝福港人龍精虎猛、虎虎生威。」筆者跟高楠對話,其實是要靠一位手語義工的協助。


 高楠表示,自己很喜歡大自然,也畫過很多具特色的民族風情畫,表現了壯麗的自然風光,而且小時也聽過不少老虎童話及武松打虎等故事,所以對於今次設計布老虎,他說沒有困難,因為心裡已想到要怎樣畫,只花了大約1小時就完成了。


 高楠參加過中國、香港及國際的繪畫比賽,並獲得不少獎項,例如在07年,他在香港展能節水彩畫比賽中獲得冠軍,代表香港前往日本靜岡,和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代表競逐世界級殊榮。他更曾於北京舉行個人展覽「無聲心曲.高楠作品展」,他當時接受訪問時說自己用綠色最多,不僅因為他的家鄉四川處處充滿了綠,而且綠色象徵生機,它給他生命旺盛的感覺,能令他內心平靜下來,他要用畫說出對大自然、對家鄉的熱愛。


 身體上的殘疾並沒有阻止高楠對自然和生活的熱愛,不能使用語言反而更激發了他用畫筆表現一切美好事物的熱情,而福虎就更需要這種愛了。


 所有布老虎從即日至2月28日於樂富廣場展出,並由2月1日起已在Facebook進行公開慈善拍賣,所有收益將全數撥捐香港展能藝術會。「領匯福虎慈善Bid」網址:www.facebook.com/linktigerb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