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高楠於畫作中尋覓寧靜世界

日期:2008年4月9日
報刊:大公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高楠于畫作中尋覓寧靜世界

    香港展能藝術會為高楠籌辦個人畫展,展出他近年以水墨、水彩及油畫繪畫的荷花及山水作品。高楠繼承國畫的傳統,在宣紙上畫出具西洋畫、浮雕以及民間風俗畫的風采。他希望透過畫作,讓觀賞者離開繁囂的都市,走進一片寧靜的世界,享受大自然之美。

 

    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梁胡桂文表示:「二○○六年第一次看高楠作品時,他的畫給我很平靜的感覺,當時我還未知道高楠是一位失聰人士呢!」

 

    高楠出生於四川成都,自幼因病導致失聰,從此以繪畫為終身事業。他熱愛大自然,亦喜歡寫生,足跡踏遍中國的名山大川。他每到一處地方,便待上數天,吸收當地的風景靈氣及花樹香氣,把景象繪畫到心中。然後回家,在記憶裏找出當時的感覺,把綜合了的印象畫在紙上,以寫實的方法,用斑斕的色彩細緻地描繪大自然。

 

    高楠認為「人生最令我感動的是,在我失去聽力的同時,得到了在繪畫天地自由跋涉的機會。這是一種奇妙的命運之旅。」多年來,高楠的作品受到廣泛的好評,更被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所收藏。

 

    高楠過往獲得的獎項包括:「香港展能節」冠軍(二○○三年及二○○七年)、「中韓美術友好交流畫展」一等獎(二○○四年)、「成都國際熊貓節畫展」(一九九三年)三等獎及「全國殘疾人畫展」(一九八二年)。

 

    展覽由四月十二至十七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設有導賞團(學校導賞團╱公眾導賞團)及示範講座。高楠將現身說法,暢談個人經歷、靈感來源,並分享繪畫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