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文早報】4年自殺9次 藝術破解不死謎

日期:2008年4月21日
報刊:台灣藝文早報

 

4年自殺9次 藝術破解不死謎

  「這個世界沒有廢物也沒有廢人。」香港藝術家周尚善,曾經在四年內用不同方法自殺九次後,終於得到生命的答案。尋死未果的她將於五月三日來台,參與牯嶺街小劇場「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演出《完全自救手冊》,以真人真事告訴大家─她如何換來一條新的生命。

 

  「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是目前國內唯一以身心障礙與生命議題為主題的國際藝術節,今年是第七屆,訂五月二至十一日於牯嶺街小劇場登場。策展人吳晴芷表示,現年六十一歲的周尚善,和許多人一樣平凡,自小立志做好孩子、好學生、好太太、好母親,然在步入中年的某天,她希望掌握自己前途的方式,竟是決意了結自己的生命。

 

  周尚善在四年內自殘九次,割腕、放煤氣、雙手通電、跳河…,最後一次跳天橋重傷未死後,她有所領悟,決定不再尋死。

 

  活過來的她,不僅是女性精神障礙的康復者,也是藝術家、環保發明家,並曾獲頒香港傑出身心障礙人士獎及十大再生勇士。演出時,她將以視覺、味覺、聽覺、嗅覺破解她的不死之謎。

 

  吳晴芷表示,此次藝術祭另有法國塞納弗互動舞團與台灣全盲視障者劉懋瑩、廖燦誠等人聯手打造《綿延不斷的風景》,以及二千年雪梨殘障奧運唯一受邀的加拿大籍演出者、自小罹患腦性麻痺的艾倫.蕭(Alan Shain),演出《仍等著那班特別專車》。而日本社區劇場工作者花崎攝,也將針對廿世紀世界經典的八大公害之一「水俁病」專題演講。

 

  「七年前,民眾聽到視障者從事劇場的反應,如同看馬戲團特技表演般好奇。」藝術祭創辦人、身體氣象館藝術總監王墨林表示,剛創立藝術祭時,一般人並不了解「原來可以透過戲劇及舞蹈的表演界面,看到身心障礙者的其他樣貌及可能性。」所幸這幾年辦下來,「已改變觀眾被凝固化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