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無怨腦麻,食腦換晴天

日期:2010年11月10日
報刊:太陽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無怨腦麻痹食腦換晴天

「落地喊三聲,好醜命生成」,曾幾何時可能你都怨過自己條命生得唔好。不過,天生患有大腦麻痹的梁欣欣(Vincy)卻不怨天尤人。雖然見她行得走得,其實四肢活動能力遠低於常人,做同一件事,要花上多幾倍氣力。人生荊棘滿途,她並無自暴自棄,更想出一堆「計仔」克服生活上的困難。憑藉無比毅力,Vincy不單完成大學課程、成為設計師,更執筆出書,透過文字和鏡頭下的作品,告訴大家不要怨,即使從小小角度出發,亦可欣賞到這個大世界的許多美好。

 

要怨「個天唔公平」,Vincy的怨氣定比很多人多。她出世時因腦部缺氧令腦細胞局部受損,患上大腦麻痹,四肢不能活動自如,連說話都有輕微障礙,發音不準,聲音像拉牛上樹。

 

Vincy現時已二十多歲,一身男仔頭打扮,她四歲才「識行」,媽媽每朝五點就帶她不停上落樓梯,訓練雙腳肌肉,跌到周身損傷亦繼續練。天生缺陷似乎還未夠苦,她在○○年的十月和十一月接連發生兩次意外,才真正是禍不單行。

 

「第一次係趕返學,畀架車撞到飛彈十呎外,醫生話嗰次意外可以死得!」幸好她只擦傷手腳,留醫四日出院。一個月後惡運又來,在學校附近步行落斜時跣低,導致韌帶撕裂,又住了七日醫院。

 

上天愈刁難,她反而愈堅毅:「喺醫院見到有人要長期臥床、去廁所都要人幫,我行得走得,比起佢哋,唔算係啲咩啫。嗰次意外都唔死得,覺得有咩困難都要去克服。」

 

Vincy醉心藝術,一直想入讀IVE的平面及媒體設計高級文憑,惜成績欠理想,多次考不入。但她誓不罷休,終於考入高級文憑課程,隨後更取得學士學位,現時投身設計行業。

 

她樂天知命,雙手雖然不協調,畫一條直線都會很吃力;人家用一個鐘完成的事,她要花上四、五個鐘,不過有時也會「偷吓雞」:「例如要畫啲實物,就用『移印』方法,畫得定啲、快啲。」

 

小角度看大世界

在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協助下,Vincy的作品被編印成書,訪問當日湊巧該書出爐,她愛不釋手。

 

Vincy自細在大角咀長大,所以選了這地區做拍攝題材,書名《從小角度看大角咀》,表面是從攝影角度出發:「覺得一啲微細位置,好似反光鏡咁,無乜人會留意,但喺嗰度影番出嚟,其實好有趣味。」不過她又感觸地說:「有啲街坊成日嫌要住舊樓,住唔到新樓,其實點解唔換個角度諗吓,大角咀交通方便、食肆又多?」

 

今年九月,她獲委任為首屆「香港精神大使」,肩負到社區分享奮發經歷、凝聚香港精神的使命:「學識去接受自己生活環境,再去適應,觀察多啲,其實好多嘢都好有趣味。」

 

梁欣欣小資料

獲  委: 2010年「香港精神大使」

現  職: 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導師助理Freelance平面設計師

學  歷: IVE-伯明翰城市大學視覺傳達(平面設計)榮譽文學士學位

IVE-平面及媒體設計高級文憑

藝術範疇: 攝影、繪畫和裝置藝術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