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7名香港精神大使宣揚處逆境不放棄

日期:2010年9月21日
報刊:新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7名香港精神大使 宣揚處逆境不放棄 

【新報訊】為增加社會的正能量、推廣香港人堅毅正面的精神, 有機構推選7位擁有象徵香港精神的人物,成為香港精神大使,到社區及學校向市民及年輕一代,分享他們面對逆境時的心態。獲委任的包括曾吸毒但改過自新的青年、身體有障礙但堅持理想的設計師等。

 

主辦機構從240個提名之中,挑選出7名香港精神大使,希望以個人的經歷,向大眾帶出正面積極的訊息。7名獲獎的精神大使包括首批女消防隊長之一的胡麗芳、販毒被捕後改過自新的大學生黃榮新、傑青張潤衡,以及頹廢青年變動畫師的鄧日昇等。

 

兩次意外啟發正面人生觀

80後設計師梁欣欣,是其中一位香港精神大使,她克服身體的障礙,憑努力完成設計學士課程。出生時欣欣因為腦部缺氧,導致腦部細胞受損、四肢活動不靈活,並有輕微的語言障礙。雖然如此,身體的障礙並沒有影響她對個人興趣的追求,矢志要成為設計師。

 

欣欣表示因為肢體不協調,令她的行動較其他人慢,讀書時往往要花更多時間做功課及設計。再加上自覺作品未及其他同學好,令她一度感氣餒。欣欣說:「不過我諗到,唔好同人比,要同自己比,因此不斷訓練自己。」

 

經常展現燦爛笑容的欣欣,是如何令保持快樂的心態呢?原來欣欣在2000年2個月內經歷兩次意外先後入院,啟發到她正面的人生觀。她說:「醫生說兩次的意外嚴重的話我會死,但我現在仍然在生,而且四肢健全,我覺得人生無係大過自己生命。」

採訪:陳之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