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發展局 「藝術同參與」觀衆拓展試驗計劃

  • 2009年1月11日 - 6月30日


殘疾人士與任何人一樣,都有對文化藝術活動的需求和興趣,更有平等參與文化藝術活動的權利。儘管殘疾人士在參與藝術活動時,經常遇到各式障礙,但總有辦法可以克服。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藝術同參與」觀眾拓展試驗計劃,便以不同的軟件及配套服務,把藝術與殘疾人士之間的距離拉近。

 

此計劃包括三個工作坊:

 

  • 口述影像(Audio Description):
    把「看見」的「說」出來,將視障者無法接收的影像訊息如空間佈景、場景、人物表情、動作等用語言插入解釋與描述,讓視障朋友可以更全面地欣賞節目及參與各式藝術活動。

 

  • 劇場視形傳譯(Theatrical Interpretation):
    學員由好奇,到認知,希望日後有深造班的開辦,更渴望將會有真正劇場的實踐機會。在來年,我們便會於不同的劇場提供「劇場視形傳譯」,讓失聰人士可以一同欣賞表演。

 

  • 展藝好朋友計劃(Arts Buddies Services):
    為有志為殘疾人士服務及對藝術有興趣的義工而設,這班學員將會成為本會的「展藝好朋友」(Arts Buddies)。不久,我們的「展藝好朋友」就會為殘疾人士服務,陪同或協助他們參觀或欣賞不同的藝術活動 (展覽、表演等),共同進入藝術的大同世界。

 

稍後,我們將提供六場設有口述影像或劇場視形傳譯試驗演出,而我們的「展藝好朋友」亦將陸續於不同的藝術節目中協助殘疾觀眾,讓更多人士可以欣賞及投入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