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

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是香港首個配合殘疾人士需要的藝術工作室,除了為殘疾人士提供藝術培訓,亦讓不同社群和背景的朋友藉藝術互相認識。工房透過豐富多樣的活動,將共融的訊息廣傳,拓闊社區人士和藝術家的共融視野。

 

 

 

一切從這裡開始 — 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

藝術學習的開始

 

香港展能藝術會自2008年起,在賽馬會創意藝術 中心設立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希望讓不同能力的朋友在主流的藝術場地,有平等的機會接觸藝術。工房的「展能藝術培訓」過往舉辦多樣豐富的藝術工作坊,不同能力的朋友在這裡學習藝術和創作。有朋友在這裡接觸豐富的繪畫方法和技巧,從繪畫到沙畫;有朋友從平面的繪畫、版畫,進而學習立體的陶藝、雕塑;有朋友喜 歡視覺藝術,又喜歡舞蹈形體;有朋友只醉心一人一故事劇場,又有一些只醉心音樂。工房都是他們藝術學習的開始,也是他們藉藝術表達自己、發展想法的地方。

 

藉藝術溝通的橋樑

 

藝術學習讓不同能力的朋友加強了連繫,成為朋友。藉着創作,他們也增加了和外界的溝通,家人和朋友從中更瞭解他們的想法。工房這裡成為意念碰撞和溝通的地方。   

 

藝術學習的延展

 

工房除了讓藝術在這裡醞釀、發酵,也讓藝術延展至不同地方。「藝術筆友」的活動讓香港與海外不同能力的朋友交流,讓發生在工房的藝術創作流傳到海外。過往我 們有來自德國和台灣的筆友。最近兩年,交流版圖更擴展至沙特阿拉伯、美國德克薩斯州、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工房希望藉藝術與不同地方的朋友連結,分享彼此 的文化和生活。

 

「導師培訓課程」亦是讓藝術從工房走出去的窗口。課程由海外導師主持,針對學校老師、機構同工和藝 術 導師,內容適切他們的工作需要。過往工房曾舉辦有關攝影、舞蹈、無伴奏合唱、觸感藝術、節目籌辦和藝術教學的「導師培訓課程」,讓學員學習海外的方法和技 巧,緊貼國際的共融藝術教學和發展。

 

社區藝術的連結

 

工房藉各項藝術活動與社區建立連繫。藝術機構和團體亦藉着與工房合作,發展他們的社區藝術和拓闊受眾層面,如藝術推廣辦事處邀請「藝術筆友」作為他們計劃的 配套活動,藝術團體「聲音掏腰包」舉行有關聲音藝術和聆聽的工作坊和創作等。這些合作中,工房既成為藝術機構 / 團體與社區的連結,他們也為工房引入創新有趣的藝術元素,讓共融藝術更多元,啟發更多創意。

 

共融藝術的基地

 

工房這些年一直走來,藉着不同的藝術工作坊和活動,已成為共融藝術的基地,同時亦發掘了共融藝術的可能性。當中「開放工作室」的活動讓不同能力的朋友與公眾 一起參與,藉此增加人與人的互動和尊重,在活動中的新嘗試包括膠紙塗鴉、木刻和尼泊爾文化藝術體驗等。發展共融藝術之餘,讓平等尊重的信念在生活各層面得 到實踐,建立更多元豐富的社會。

 

過往的足跡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基礎。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會繼續藉着富啟發性的工作坊和活動,讓不同能力朋友的藝術才華得到培養、深化,繼而回饋社會,讓社會對不同能力朋友有更多和更全面的認識。

 

 

 

對外開放時間:

(2022年7月4日起生效)

 

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至晚上六時

 

如需在開放時間以外到訪工房,請至少於一個工作天前致電工房:2777 8664 或電郵至jcias@adahk.org.hk進行預約。

 

 

 

「這是我們的工房」 - 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短片

 

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
地址: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室
電話:2777 8664
傳真:2777 8669
電郵:jcias@adahk.org.hk

 

歡迎大家加入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的Facebook專頁

 

 

捐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主辦機構:香港展能藝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