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視障兄弟 奏出動人樂章

日期:2018年8月7日

媒體:東方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人無夢想同鹹魚有咩分別?」對於李軒和李昇兩兄弟來説,他們要用上比平常人多很多倍的努力去達成夢想。先天性的病變導致視力受損,但無阻他們對音樂的熱愛,反成爲學習的推動力,令他們練得一手好鋼琴,更即將參與商場的大型演出,與大家分享音樂的奇妙力量。

 

先天性視力衰退
哥哥李軒及弟弟李昇自小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自出生起便不斷衰退,至今只剩餘約一成視力,看東西只看到一片影。小時候父母安排他們學琴,漸漸愛上這個「朋友」。「鋼琴是一個很好的傾訴對象,喜怒哀樂也可與它分享。」李昇說。不過由於看不清琴譜,他們要將琴譜用電腦放大,再死背,更必須多練習,才能彈對琴鍵。「雖然我們睇譜和背譜的時間比一般人練琴的時間要長,但同時比別人有更多時間分析樂譜,有助彈奏。」李軒說。

 

曾參與大型演出
學琴十多年,兩人均取得鋼琴演奏文憑,努力得到認同。李昇開過個人演奏會,而李軒則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表演,並與胡琴大師黃安源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合奏一曲《獅子山下》足證他倆琴技非凡。「能夠在這樣的一個大型場合演奏代表香港的樂曲,真的非常難忘。」經過多年努力,他們成爲了全職音樂人,視障並無阻他們教琴的熱誠,亦由於他們清楚了解視障學生學習時的需要及難處,愈來愈多視障學生找他們學琴。李軒解釋:「很多視障人士自小靠耳朵去聽,應付日常生活,耳仔特別靈敏,學音樂有優勢。」他們雖看不清楚,但若學生彈錯拍子或音符仍逃不過他們的耳朵。

 

以經典樂曲分享夢想
自2009年開始兩兄弟開始到不同場合演奏,合作無間。他們即將參與港鐵奧運站附近商場「利奧坊」舉行的「音樂演奏馬拉松」,與著名音樂人伍樂城合作,演出他的經典作品。二人對於演出充滿期待:「中學時已開始聽伍樂城的作品,能夠和他合作真是非常開心。他的作品有豐富的和弦,設計富心思,聽眾可以感受不同的畫面,而且我們希望藉著是次表演,與觀衆分享夢想、分享音樂,只要堅持,終有一天能夠達成夢想。加上現場有100個具實力的音樂單位,可以吸收經驗。」


他們將會表演四手聯彈的《戀愛大過天》及由李軒自彈自唱《合久必婚》,今次是他們首度表演這兩首歌。「選擇《戀愛大過天》是因爲歌曲深入民心,而且彈出來很有氣勢。我們一般四手聯彈的是古典樂,今次演繹流行曲,不同之處是自由度大些。但由於很易手撞手,之前要有充足的溝通。」李軒說。他們希望之後可以嘗試不同的創作,盼以伍樂城為榜樣,為音樂教育出一分力。

 

撰寫:明藹寧
部分攝影:莫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