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一人一個藝術展能故事

日期:2007年4月25日
報刊: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一人一個藝術展能故事 

  第 7 屆香港展能節剛圓滿結束,來自香港痙攣協會的 3 位會員,突破身體的限制,盡力地完成畫作,結果包辦了油畫賽項的冠、亞及季軍。他們的奮鬥故事,帶給我們無限的反思。

 

劉元:用腳畫出時事

  翻閱劉元的作品,看得出他的社會觸角非常敏銳,因為題材多與時事有關,如濫用藥物、禽流感、豬鏈球菌、減肥風氣,而今次參賽的題材,則以兩個人物為主,靈感來自早陣子的全城熱話——特首選舉。說到這幅獲獎作品,他直言最初沒有打算參賽,因要在 4 小時內完成,怕自己做不到,後來經過導師的鼓勵,他鼓起勇氣參賽,結果得到季軍,難怪他說:「我第一次參賽,得獎已很開心。」

 

  受痙攣的影響,劉元雙手無法活動,日常生活全靠一雙腳。04 年 10 月起,他在所屬的工場(禾輋工場)開始學習油畫,他認為用腳繪畫的難度遠遠高過用腳寫字。「用腳去控制(畫筆)會比較緊張,有時隻腳好,約每半小時便要休息。」而為了讓他畫得更舒服,所用的畫桌也是經由治療師特別設計。

 

  習畫兩年多,他笑說憑經驗積累而克服用腳繪畫的困難,期間曾想過放棄,但他常提醒自己:「都做(畫)了一半,現在才放棄不太好。」於是又再堅持下去。從前他沒甚麼嗜好,但現在繪畫成為主要嗜好,因為過程中充滿快樂。他表示對繪畫沒有太大目標,只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畫可會心微笑。」便心滿意足。

 

----------------------------------

周雪梅:有口不再難言

  雖然雪梅說話時含糊不清,吐出每字每句都非常吃力,旁人也聽得辛苦,不過絕對無阻她的表達動力。她認為畫畫可以真正表達自己所思所想,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夢想,更重要是可抒發情緒,令心靈更平靜。

 

  自小喜歡繪畫的她,最喜歡畫花、動物,閒時更在家中練習。到 05 年 4 月開始,她便加入所屬工場(安定工場)的繪畫班,學習素描、油畫及漫畫,她對油畫最感興趣。雙手欠缺靈活的她,控制畫筆有困難,每每花很多時間及耐性才完成,曾有一幅畫作需時 4 天才完成。雖然過程頗艱辛,但當看到完成品,都充滿喜悅及滿足。

 

  正式學習畫畫後,雪梅與外界社區接觸也增加,如出外參觀別人的畫展,見識不同的創作;她更曾到黃金海岸、屯門公園實地寫生,都是她非常喜歡的活動。是次油畫比賽摘得亞軍,她開心之餘,最期望是全世界都可以認識她的創作。

 

----------------------------------

 

蘇麗珊:分享快樂

  麗珊(天耀工場)作品的最大特色,色彩豐富、鮮艷,引人注目,這原來也是她的目的:「想透過我的畫,帶給別人開心。」她表示,畫畫是一件很開心、好自在的事,因此希望跟別人分享。

 

  本身有輕度智障的她,還飽受眼疾的困擾,再加上由於頭骨有缺損,需要長時間帶特別製造的帽子保護頭部。身體的障礙,卻無礙她培養畫畫這嗜好,「我 05 年才開始學畫畫,很喜歡油畫,因為顏色斑斕,望落去好舒服。」首次參加公開比賽便奪魁,她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從沒有預計過。

 

  對她而言,最困難是想出繪畫的題材,當想不到時,她寧願休息一會,直至想到為止,她說:「我只是用一個平常心去畫,想到甚麼便畫甚麼,但題材都是自己喜歡的,畫的時候也開心些。」她表示畫畫帶給她無限滿足感,因此會繼續去畫。

 

----------------------------------

藝術可提升自我

  香港痙攣協會禾輋工場工場經理錢應剛指出,該會於 04 年 10 月開始舉辦手工藝創作坊,並邀請專業的藝術工作者擔任導師,希望藉此幫助學員發揮潛能:「有些學員體能較弱,投入工場的生產能力較低,因此希望學員可以發展另一種興趣,甚至憑這個興趣培養個人生產力。」

 

  該會註冊社工周翠好則表示,由於不少學員的肢體靈活度較低,因此學習油畫的過程也不容易,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才能克服障礙,她說:「學員執筆姿勢也花了一段時間學習,甚至需要特製的輔助工具。至於要完成一幅作品,平均需要花 2-3 個月。」雖然路途充滿荊棘,但他們發現,繪畫可帶給學員有多方面好處:

 

  • 抒發情緒:有些學員有表達障礙,但透過畫畫,可把情緒表達出來,不論是開心的還是不開心,只要專注畫畫時便得到抒發。

 

  • 自我提升:不少弱能人士的自信心不足,但從藝術過程中,學會放膽地接受新嘗試,達到突破自我。而每完成一幅作品時,都可得到成功感,令人生觀變得正面。

 

  • 思維更新:對一些較為自我封閉的學員,在學畫的過程中,需要經常與導師交流,當接受了別人的批評時,從而得到反思,思維也可拉闊。

 

  • 接觸社區:畫畫需要靈感,從而推動他們多留意身邊的事物,藉此增加創作意念,亦可拉近與社區的距離,如參觀外間畫展,認識別人的畫作,帶給自己學習機會。